教訓不夠? 還要綠白合作?

民進黨敗選以後,沉寂數月(但從未真正消失)的「綠白合作」再度被提起。倡議者認為:「與柯文哲合作,二○一八就不會輸這麼慘,二○二○就會贏。」

然而,白色力量不是真正的白色,多位成員有國民黨/新黨背景,柯文哲更早已不是二○一四的柯文哲:當年說「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現在卻說「兩岸命運共同體」;當年說要落實轉型正義,現在卻以「不要變成勝利者的正義」、「現在好好的、管它過去幹什麼?」反對轉型正義。如果民進黨還在乎台灣價值,就不該提綠白合作。

二○一八的敗選,民進黨固然需要檢討,但發揮最大影響的還是中國操控的媒體、網軍、乃至深入地方收買佈建…,甚至可說今年選舉「中國是最大贏家」;更何況,兩年前柯文哲已親口承認「中國要我選總統」,選戰期間中國也明著挺柯。所以,如果只要勝選,與其跟柯合作、不如與背後挺柯的中國合作。

自上世紀中開始,本土民主力量長期居於少數,歷經多次殘酷鎮壓,但仍堅持理想、不屈不撓,才在本世紀取得數次勝利。如果一次挫敗就要背叛理念、與偽裝成白色的紅色力量合作,怎麼對得起民主先烈?

蔡政府政績不惡,卻疏於溝通,沒能利用機會讓民眾更認同其努力與進步價值,才導致這次慘敗。要取得勝利,關鍵在堅持正確的理念,也在教育宣傳人民認清真相、認同台灣價值;而不是沒有原則的合縱連橫。

不要忘了:柯文哲二○一四的勝選及前半任期的政績,多是受到民進黨支援才能達成;但柯市長卻越發親中、支持紅藍勢力候選人,並以「養虎為患」嘲笑民進黨。難道這樣的教訓不夠,還要把這貪婪的老虎養得更大,直至吞噬民進黨、甚至吞噬台灣民主?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