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檢討的起點:中國

民進黨敗選,檢討聲浪四起,先是吳音寧,現在是賴清德、陳菊。我支持檢討,但反對這樣漫無止境的追究責任及要求一些人下台。因為沒有抓到原因,也開錯藥方。

長期觀察海峽兩岸的人都知道,這一次選舉,中國其實相當出力,柯文哲、韓國瑜的當選,相當得力於網路聲量。

假新聞充斥的新型態網路媒體戰,對任何一個民主國家都是新挑戰。上次川普選總統,俄國就動手過一次,也對選情有相當影響。如果連美國都很困擾,甚至針對假新聞要制訂法律處理,那台灣更慘。台灣所面對的敵對國家是世界人口最多、網路人口也最多的中國,是網路監控最嚴密的國家,恐怕也是網軍規模最大的國家。而因同為華語國家,中國網軍幾乎沒有語言障礙,致使衝擊更大、更直接。台灣的民主自由體制,開放的網路世界毫無防禦可言,讓中國網軍長驅直入,配合多年來在台灣建立的親中媒體陣線,裡應外合,如入無人之境。柯文哲、韓國瑜的當選與此關係密切,因為他們許多網路聲量都來自對岸,輿論受到引導而改變選舉結果。

選舉是無聲的戰爭,跨國界的網路戰,就是引外力介入本國政爭,是一種入侵戰爭。想像俄羅斯把網路軍隊開打到烏克蘭,看誰會贏?更何況中國有數以億計的網路軍隊!而且我們因國民黨教育影響,對中國採取沒有提防的心態,這是敗選很重要的原因。

民進黨政府若要檢討敗選,應該從這邊開始,而不是從傳統思維去找人為敗選祭旗。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