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迫使習近平對川普屈膝?

論者認為,此次G20的川習會,美國總統川普大獲全勝,美國將主導整個談判過程,習近平輸了裡子,也輸了面子。法新社

論者認為,此次G20的川習會,美國總統川普大獲全勝,美國將主導整個談判過程,習近平輸了裡子,也輸了面子。法新社

林保華/評論家、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

G20的川習會,美國總統川普大獲全勝。

第一,今年5月中旬中國副總理劉鶴訪問美國進行第二輪貿易談判,並且發表聯合聲明,中美雙方將在能源、農產品、醫療、高科技產品、金融等領域加強貿易合作,實際上就是中國向美國大量採購商品以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然而劉鶴回去後,這個聲明被習近平推翻,引發美國的強烈不滿。G20的川習會雖然沒有公布詳細的內容,但是可以看到的內容,中國應該恢復了上述商品的採購。

第二,中美有90天的緩衝期。這期間美國不必付出什麼代價,只是推遲原定明年1月1日將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提升到25%。然而中國得立即從美國購買大量的農工與能源產品。中國喜歡玩緩兵之計,然而如果中國不在90天內大量購買美國商品,顯然美國會立即提升進口關稅,使緩兵之計無從施展。不但如此,習近平還承諾將放行被中國卡關的美國高科技巨頭高通購併恩智浦交易案。中國認錯了。

第三,中美兩國將就強迫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竊盜、服務業和農業等結構改革問題立即展開協商。中國至今沒有承認舉世皆知的他們有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因此如果中國在90天的協商中拒絕就這些行為進行改革,美國也可以立即加徵進口中國商品的關稅。

這些都說明美國將主導整個談判過程,習近平輸了裡子,也輸了面子。所以中國媒體沒有詳細報導會談內容。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季辛吉美中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卻表示這次峰會,習近平比川普獲得更多,「習近平贏得暫緩執行額外關稅,同時也贏得進一步談判的承諾,這都是他想要的。川普沒有得到他在6個月前得不到的東西」。這荒謬的說法大概是季辛吉要報答中國,讓習近平有個台階下吧?因為中共培養出來的拳民對「漢奸」非常敏感,讓老外稱讚一下習近平的勝利,海內外的親中媒體就會大登特登,減緩習近平的內部壓力。

習近平的屈膝,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美國的強大經濟實力,而中國經濟已經危機四起。然而習近平的紅衛兵狂妄性格與對經濟的無知,也使他在貿易戰的前期,做了許多剛愎自用的決定,並且因為他的「核心思想」而無人敢逆其鋒。所以在黨內鬥爭中他有恃無恐。這次屈膝的最後關鍵,可能是前總理朱鎔基及其培養的財經團隊對習近平施壓。今年10月下旬習近平南巡的失常表現,就是他做了被迫屈服的決定。

這次中美貿易戰的導火線其實就是2001年中國加入WTO後,15年下來中國幾乎抵賴所有的承諾,導致美國不但要改造WTO,甚至揚言不惜退出。當年加入WTO時的中國總理朱鎔基被西方國家視為騙子。香港媒體報導,朱鎔基對此大表不滿,認為是他的繼任人違反承諾而不是他。

朱鎔基已經退休,影響力有限;然而他是現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恩人。作為1980年代「改革四君子」之一的王岐山,能夠在六四屠殺後「漏網」,並且在仕途上步步高升,得力於朱鎔基的保護和賞識。所以王岐山大抓貪官時,沒有朱鎔基的人馬;朱鎔基的人馬也多在金融系統擔任高職。劉鶴與王岐山差幾個級別,所以習近平敢推翻劉鶴簽署的聯合聲明。然而如果王岐山出來說話,習近平不能不考慮。尤其如果國務院系統的財經官員集體對習近平的顢頇決定進行抵制或消極怠工,習近平再如何獨裁,也只能是空架子。為此也只有公開向川普屈膝了。

然而共產黨的貪婪本質,決定未來的中美談判還會有許多曲折,到時也不必大驚小怪。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