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大亂鬥結果 或許是福

與「九合一選舉」一同舉辦的十項公投提案投票結果,被視為民進黨的一大挫敗。尤其是在「以台灣名義參與二○二○年東京奧運」公投提案未能過關後,對於長期以來許多迷信「公投獨立建國」的激進台獨派來說,形同當頭棒喝!畢竟,連最不具有政治色彩的「以台灣名義參與二○二○年東京奧運」都過不了關,「喜樂島聯盟」擬發起的「獨立公投,正名入聯」還要孤注一擲?因此知名作家、出版家顏擇雅在選後發文呼籲「喜樂島聯盟」必須三思。

然而,如果仔細重新檢視台灣這一次史無前例的「公投大亂鬥」所衍生的後續效應,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對於民進黨而言,更是一個從政治困局中解套的契機!因為,缺乏社會共識、有強烈爭議性的議題,透過公民投票來展現直接民意,是最能夠平息爭議、停止社會無謂損耗的最佳(恐怕也是唯一)方式。所以我們看到,包括國民黨在內,也一改過去視公投為洪水猛獸的態度,一口氣提出了「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項提案。

只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即使是「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以核養綠」、「婚姻限一男一女」、「國中小不應教同志教育」以及「立專法保障同志權益」這七項提案經公投過關,接下來也得面對「反核食」、「以核養綠」以及「反空污」在邏輯與實務上的相互矛盾。例如俗稱「非核家園」條款的「電業法」二十五條之一,雖然依公投結果,將在三天後廢止,但行政院表示,「非核家園」的政策不變,這形同是讓為了達成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而大力推動綠能發電,造成與地方農漁民、環保團體關係緊張的狀況,得以將腳步放緩下來,重新檢討後再出發,對於台灣乃至於民進黨本身的發展,還是利多於弊。

同樣的,由於反同性婚姻團體所發起的「婚姻限一男一女」提案,本身牴觸大法官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所以即使公投過關,還是無法改變大法官援引憲法為依據,承認同性婚姻合法的事實。反倒是「立專法保障同志權益」公投案過關,讓民進黨不得不順應主流民意,以立專法的方式脫困。

綜上所論,這一次「公投大亂鬥」的結果,或許反而能夠治癒台灣社會的集體躁鬱症,讓各界冷靜下來重新思考、反省並進行對話,降低彼此之間的矛盾。兩年多來一直在進步與保守之間拉鋸而「裡外不是人」的民進黨,或許也可望在政治上獲得解套,更務實穩重的施政。這未嘗不是台灣之福!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