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是國產車之父? 網爆黨國特權暗黑歷史

(芋傳媒報導)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於本月 3 日因食道癌惡化逝世,得年 53 歲,近日社群網站與各大媒體爭相報導、謳歌裕隆集團對汽車工業貢獻,卻也出現許多異議與批判的聲浪,PTT 網友貼文稱裕隆企業是官商勾結得天獨厚,網路媒體 Buzz Orange 報橘先前也直接點名裕隆集團是黨國特權企業。

裕隆集團官網介紹,裕隆嚴家是自中國上海發跡,1940 年代末期隨中國國民黨撤退來台,1951 年設立台元紡織廠,1953 年 9 月設立裕隆機器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翌年,裕隆設立工廠於新店大坪林,開始發展汽車工業,1960 年更名裕隆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1962 年 1 月嚴慶齡受到總統蔣介石召見,蔣介石期勉嚴慶齡繼續為汽車工業貢獻心力。

早先,網路媒體 Buzz Orange 報橘於 2016 年 3 月 21 日發表一篇文章《裕隆到現在還拿政府補助是靠實力嗎?一同回顧許多黨國特權企業的歷史》,該文章內容指出,其實裕隆嚴家之所以能主導台灣汽車產業政策這麼多年,最大的原因,也是因為嚴家是高級外省人之江浙財閥來的,外省人也分三六九等,第一等是蔣介石親信的黨國高官,第二等是來台劫收資源作為本錢的江浙財閥,至於什麼山東學生、大陳義胞之類那是最末等。

文中更直指嚴凱泰的爸爸嚴慶齡是在黨國特許之下,劫收了竹北的土地開設一家台元紡織。

「這些人(指江浙資本家)在台灣「創業」的機器設備與貴金屬資產是怎麼來的?如果是從上海搬來,那表示這些 人早在國共局勢動盪的時候就知道要來台灣佈局,那就跟『蔣經國打老虎』事件裡的經濟犯罪脫不了關係。又建廠的土地是怎麼來的?是強徵民地呢?還是劫收日治財產? 更有甚者,江浙財閥其實是踩在台灣原有企業的頭上發展的。」

而在嚴凱泰病逝當天,PTT 網友也 PO 文《Re:[問卦] 為了保護裕隆台灣人付出多少代價?》,內文提到,在 1960 年裕隆要成立汽車廠時,中國國民黨以共體時艱為由,不准其他公司設立車廠,造成其他車廠倒光光,1962 年中國國民黨更通過「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規定計程車只能開國產車,但因為其他車廠都被禁掉了,計程車只能買當時一輛二十萬元的裕隆汽車,1974 年還禁止日本車進口,逼大家只能買國產,雖然後來又開放了,但仍繼續以高關稅方式保護裕隆企業。

文末 PTT 網友更爆料,為何會認為這些保護措施與中國國民黨脫不了關係,因為嚴凱泰的父親嚴慶齡是中國國民黨中常委。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