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臉書正名台灣 蔡政府興革第一步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駐世界各地外館的臉書專頁,已開始著手「正名」,不但以「台灣」之名替代以往「台北」之名,且去掉以往令人看不懂的「經濟文化代表處」等冗長稱謂,就簡化為「台灣駐○○」,更有甚者,大頭貼也換上白底、湖水綠畫筆勾勒的台灣輪廓圖形與彩色英文TAIWAN的照片,此乍看是一小步,其實是一大步,蔡政府終於要走出「畫地自圈」的所謂「維持現狀」的框框。

二年半前,蔡英文執政的基調,謂之「維持現狀」,據說是得到美國充分支持,所以她「奉行不渝」,其實此一食古不化的基調,害慘了她,對立的藍營和紅營,希望她向「九二共識」靠攏,當然不喜歡她的維持現狀;而支持她甚力的綠色本土陣容,眼看得來不易的完全執政,以及美國川普政權團隊數十年來第一次大力挺台灣「前進」的氛圍下,蔡政府依然原地踏步,虛擲光陰且自我內耗,這次選舉民進黨潰敗,終於引起「換人」領導的芻議,贊同者眾,莫謂是「小撮」而已。

蔡英文於敗選後,說第一個該檢討的是自己,於是辭去黨主席。日前又傳出她親自跳下來協商台灣菸酒公司能否生產較平價的「新長壽」,這點較之馬英九首任唯一的政績,是將紅標米酒由一百五十元,「取巧」降為二十五元一樣,有同樣「接地氣」之處,今如上述外館臉書換成台灣之名和台灣之圖,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是否能根本更改心態,百步尚差九十九步,吾拭目以觀之。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