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美中戰爭主戰場

 

12月2日川席會後,中國已經是留校察看,90天內中國要弄出一套可以被檢驗的改革讓美國滿意,其實這裡面有很大難度。圖/中國外交部

12月2日川席會後,中國已經是留校察看,90天內中國要弄出一套可以被檢驗的改革讓美國滿意,其實這裡面有很大難度。圖/中國外交部

做一個媒體人,唯一的信條就是說真話,我還記得年輕時候,在報社寫了一篇特稿,批判一位民代瀆職,結果被民代恐嚇,揚言要在路上砍死我,後來經過報老闆出面才擺平。說真話,在言論自由的國家甚且不容易,在中國就別提了,但是現在被染紅的台灣媒體,公開唱和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大聲說假話,真話反而可遇不可求了。

12月2日川習會歷經兩小時半,在G20峰會閉門前完成,只要關心國際時事的人都知道,半年的貿易戰爭下來,老共經濟已經完敗,習大王帶著投降姿態與會,還故意投資阿根廷壯膽,習大王用三項承諾,一、大量購買美國能源、農產品;二、承諾對中國境內藥廠以化學合成的超級毒品「泰芬妮」進行嚴格控管,以免進入美國毒害美國民眾;三、中國不會在北韓非核談判中阻礙,中國用三項承諾,以及不再阻擋恩智浦併購案,換取美國答應明年一月起關稅懲罰維持10 %,不把關稅追加到25%,以及美國同意用3個月做為後續談判時間。

簡單說,中國已經是留校察看,但是這個90天內中國要弄出一套可以被檢驗的改革讓美國滿意,其實這裡面有很大難度。就以網路市場開放來說,極大可能使中國無法維持一黨專政,其他三項若真正執行,至少會使2025中國製造延後10年達標。

90天內,中國針對美國要求的四大必須做出落實的辦法,美國不會讓中國以拖待變,這四大必須就是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所說的,「必須開放網路市場准入,必須對智慧財產權保護做出執行,必須禁絕盜竊美國科技機密,必須中止強制科技轉讓」,這四大必須的改革,如果90天內無法讓美國滿意,高懸中共頭上的「德摩克里斯劍」一定再度落下,除非老共利用90天直接超越美國,否則以拖待變方法已經行不通。

但是中國從黨媒以降,到所有內控網路,卻全面封鎖中國完敗消息,並且屏蔽美國大使館網站所公開的訊息,不讓人民知道老共已經打敗仗,原因很簡單,繼續製造「厲害了我的國」形象,乎弄老百姓,而且用貿易戰爭已經緩和,欺騙投資外商和想要奪門而出的台商,以免經濟持續惡化,這套洗腦方法製造中國沒有受傷的假象,在台灣的統媒中,同樣按照新華社報導版本拷貝一次欺騙台灣人,一艘快要沉沒的中國大船,卻故意叫台灣人不要下船,用心惡毒可見一般。

從美國在這次會議中擺出的會談架式,由強硬派的龐比歐、波頓、納法羅主導,會中火氣四散,就可以知道會無好會,這個會議,老共討不到便宜,美國肯定不會輕輕放中國一馬。

老共放假消息不是第一次,11月份美國期中選舉,川普就算不是大勝也是小勝,偏偏紅色媒體就寫成川普大敗,共和黨就算沒有贏得眾院多數,但是眾院的領袖是比川普還反共的女將洛佩西,從過去的選舉來看,很少美國掌權執政者可以兩院通吃,這是美國民主制衡的傳統,可見川普是小勝,證明川普棒打中國政策是正確的,當然會使中美貿易戰爭明顯升溫,處罰福建晉華科技,就可以看出端倪,可是紅色媒體卻故意把它寫成「降溫」,中國當然希望貿易戰爭降溫,讓他用邪惡手段騙錢發家的祕方繼續下去,可見老共在這方面真的費盡很大工夫。

11月初,救火隊長王岐山先飛到以色列,找了可以影響美國政策的銀行家,後來又找了過去親共的華爾街大老,緊接著在新加坡「彭博新經濟論壇」放話,老共希望華爾街有錢人出面當和事佬,代表人就是包爾森。包爾森在歐巴馬時代擔任過財長,目前是高盛集團大當家,包爾森的演說本質上還是打臉中國,希望中國姿態可以放軟和美國和談,唯一不同的是,包爾森在談話中表態,「華爾街並不在乎老共人權狀態,或繼續欺壓中國人,更不在乎老共持續獨裁專制」。華爾街在乎的是老共不要和美國鬧翻,讓華爾街持續有錢賺,老共貪官賺大錢後,幫助貪官把錢弄出中國就是華爾街這幫人,很可惜,包爾森想擔任美中衝突和事佬,並沒有當成。

11月9日,白宮貿易代表納法羅隨即打臉包爾森,希望華爾街不要干預美國政府的政策,這話已經很白,雖然不久後經貿主席庫德洛出面緩頰說,「納法羅的說法,不代表白宮」,但是細數過去美國的歷史上,華爾街金融圈干預美國政府史蹟斑斑,宋鴻兵在「貨幣戰爭」一書中說,「包括林肯和甘迺迪,兩位總統被暗殺,原因都和華爾街有關」,因為這兩位總統不願意國家財政被金融家掌控,以致下場悽慘,這種說法也有幾分可信度,但是目前的華爾街已經不像過去風光,2008年搞出次貸風暴後,華爾街的銀行成為貪腐之處,如同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形象不若以前。川普會不會買帳很難說,尤其在期中選舉,幾位金融大老,如量子基金索羅斯支持民主黨,使川普耿耿於懷。

另一位和事佬是季辛吉,老季高齡90歲,1971年開啟中美外交關係出賣台灣,被老共視為老朋友,親共立場鮮明,風塵僕僕趕到北京,根據「法廣」的報導,12日季辛吉離開北京前,見過一位曾經擔任毛澤東秘書的陳元,老季告訴陳元,「中美關係已經回不去了」,語氣相當憂愁,意思是和事佬沒法居中調解,未來美中兩國不會善了。

台灣紅色媒體抄襲新華社,搞出一大堆假消息,目的是帶風向、影響台灣政府政策,洗腦台灣社會,今天小英政府不明真相、處事搖擺,結果輸掉地方九合一選舉原因也在此。

親共媒體多次放話,美中貿易戰爭不打了,股票漲回來了,中國還是一尾活龍,而且會更厲害,奉勸台灣不要離開中國太遠,前國安秘書長蘇起談話,就更露骨了,他說「台灣已經沒有統獨,現在只有親中或親美」,刻意放話企圖瓦解台灣人獨立建國信念,因為只要貿易戰爭不結束,中國力量就會持續被削弱,台灣獨立建國也就更有機會,一旦台灣接受美日等國際家庭保護,台灣才有真正的安全,請問,親近中國會比較安全嗎?或者有任何好處?其中道理何在?老蘇應該更進一步說清楚。

中國在南海軍事擴張後,企圖把周邊國家全面芬蘭化,自己搞南海航行準則,把美國丟開,野心昭然若揭,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紛紛增加軍事預算買潛艦、買戰機,並尋求美國保護,台灣如果站在美日同盟國這一邊接受保護,說實在也不算丟臉。

美國摧毀蘇聯,並沒有發動軍事戰爭,因為現代戰爭2.0版已經進化,從經濟、金融、科技、外交,就可以摧毀舊專制中國,至少可以逼迫中國改變,蘇起不理解美中目前已經進入戰爭狀態,老美不會在戰爭途中輕易縱放中國,因為川普說,「我已經對這場戰爭準備30年」。

納法羅打臉華爾街和事佬包爾森主要原因就是,美國政府並沒有把美中貿易戰爭的底線設定,也沒有同意中國,可以持續用獨裁專制體制統治中國人,根據過去美國發動戰爭的原因來看「改造國家」是主要目標,過去美國出兵海地、波斯尼亞、伊拉克、巴爾幹半島,幾乎都含有改造國家的目標,是否成功又是另一回事,這種戰爭是基於基督教立國的傳統精神,希望全世界共享人權、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當然這種外交政策,也遭受質疑。

寫「美國為何失去全世界,後冷戰時代美國外交政策的致命錯誤」一書的約翰霍普金斯的學者麥克曼德爾邦,他認為「美國的外交政策不需要管太多,應該只限定維護世界和平就可以了,無須干預其他國家內部的事情」,某些國家願意用何種體制治理人民那是他家的事情,所以就以人權和貿易來說,主張對中國貿易,應該和人權狀況掛勾。

另一派則認為無需掛勾,從後冷戰時代來看,這種相互對立的意見,就成為美國總統對中國政策的選擇,柯林頓時代,協助中國入世後,多數美國人相信共產獨裁體制,會在經濟發展後和平演變,沒料到這個希望已經落空,而現在的川普只是把和平演變方法改成施壓而已,重點還是要求中國改變體制,問題是中國目前的掌權者會同意嗎?如果不同意會演變成中國境內人民革命嗎?接下來我們會問,美國施壓會升級嗎?施壓會為多久?

打擊福建晉華、重啟勞工301調查,處罰海康威視,原因是海康是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科技共犯,並且宣布管制敏感新科技輸出中國,阻止中國5G電信發展,都是貿易戰爭升溫的現象,說真的兩國打戰,沒有見好就收的道理,而且美國只差一步就可以逼迫習近平下台,或者迫使中國底層人民起義,川普絕不會放棄這個改造中國的可能機會,如果貿易戰使中國絲毫無損,讓不公平老問題又回到原點,不就證明川普是傻瓜嗎?

在亞太經合會上,習近平早已經傳達了一份投降清單給川普,但是川普並不滿意,因為這份中國改革計畫共142條款卻對2025製造和中國應該開放網路以及市場准入,停止盜竊美國科技清單中並未提起,如今川習會已經下場,證明中場休息後貿易戰爭還要繼續打。

時間拖延下去,老共會更痛苦,除了經貿主題之外,其他攸關南海和台灣議題老共也勢必大讓步,藉以延長自己的死期。尤其是在11月的亞太經合會上,彭斯對中國在南海八個島礁武裝化,以及對台灣打壓相當火大,這兩個議題雖然和經濟無關,但是美國也會把這兩個問題,列入貿易戰爭是否停火的考慮,彭斯傳達,中國從來不守信用,南海撤除武裝也是中國早先承諾,台海維持現狀也是承諾,但是老共所做的和所說的差很多,更何況沒承諾的事就更不用說了。

11月中,美國國會已經提案,要對香港取消獨立貿易關稅區,意思是把香港看成中國一體,如果國會通過的話,香港再也無法擔任中國對外變相出口產品以及套匯管道,老共不遵守「一國兩制」遊戲規則,壓迫香港人失去自由的同時,也扼殺了香港被西方國家視為自由區域的腳色,這個信號也等於告訴立場搖擺的台灣,以及在中國的台商們選邊站的時間到了。

明年起資通電子產業即將面對衝擊,除非這些產業還來的及回到台灣,台商寄望貿易戰爭降溫,恐怕不切實際了。

美國當然在意中國製造2025,更在意中國用「排他條款」壟斷互聯網商業,台灣的日月光老闆張虔生就說,「不出五年,中國半導體產業,將追上台美兩國」,尤其是中國花大錢的國家隊,帶領這些公司的領導幹部,有很多來自台灣上市公司的菁英。最近紫光集團和中芯國際,幕後幾位台灣科技菁英多次被點名,包括蔣尚義、高啟全,沒有這些台灣科技菁英幫助,中國的2025製造肯定無法達標,所以美光打擊福建晉華和三位台幹,等於是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示警也對小英示警,「請台灣不要扮演美國圍堵中國高端產業的破口」。

中國國內最近高調貼大字報為義和團平反,把亂團定調為愛國替文革說好話,貶低鄧小平的功勞,好像要抗美到底,若讓反美氛圍持續發展下去,美中經貿關係全面脫鉤的可能性也越來越有可能。

日本經濟學者盛田昭男說,「以美國的經濟實力,貿易戰爭再打兩年影響也很小,但是中國很難撐到明年下半年,到時候龐大失業潮將帶來社會問題,金融、房市泡沫爆炸,更不待言」,中國或許會趁機全面向左轉,再次走回閉關修練老路,這時候就要看李克強為首的妥協派,和習大王的義和團派的較量了,習大王是否會被妥協派逼下台,決定時刻已經到來。

夾在雙強戰爭之間的台灣政府處境會更艱難,卻也是轉機。上帝從來不會關閉所有窗口,11月20日,爆料大王郭文貴和班農在紐約的國際記者會上,本來記者會主題是海航王健之死謎團以及海航扮演中國特務進入美國平台,卻突然轉移話題說到台灣,老郭關心被老共滲透下的台灣自由民主,是否能夠永續。

這些話在11月16日的爆料中已經提起,老郭談到一份「華府戰略預算評估中心」給川普總統的文件,其中有一句攸關台灣利益的話被刪除,但是老郭賣了關子不願直白,卻在節目中大罵蔡總統過於懦弱,促使紅色中國滲透台灣政壇太厲害,我猜這句攸關台灣利益的話,可能是美國準備廢除「美中上海公報」,這份公報使台美兩國皆受到綑綁,一旦公報廢除、台美建交,或進一步讓台灣入聯,就變得更有可能。

民進黨雖然期中選舉敗選,但是還是中央執政,反省自己必須理解最大的榮耀,通常來自最大的危險,國家更是如此。理解掌權者的責任和艱困所在,台灣正處於美中戰爭的前線,企圖兩邊騎牆絕對無法確保台灣安全和發展,台灣政府如何選擇不只是蔡政府的榮辱,更是台灣人未來命運所繫,不要選錯邊、站錯隊了,否則台灣恐怕有滅頂之災。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