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全面執政會大敗

為什麼全面執政會大敗——如何從大敗中穩住站起

前朝馬英九的國民黨,因為親中政策,引發 2014 年抗拒服貿協議的太陽花運動,所以蔡英文的民進黨,於 2014 年底的地方選舉大贏,接下來於 2016 年初的中央選舉大勝。蔡英文開始進行她的競選承諾,對外堅持維持現狀、不承認九二共識,對內大力發展經濟、推動各種改革工程。兩年半下來,蔡英文的民進黨,在 2018 年底的地方選舉大輸,大家都在探討敗選的原因。

簡單來說,選輸了,代表大部分選民,不滿意蔡英文的民進黨兩年半來的執政。為什麼呢?

維持現狀

一開始就拜託林全組閣,重要的部會首長都是所謂的老藍男,例如外交部、國防部、國安會、經發會等。一年半後,2017 年底,才不得不換上賴清德,但是,一切的改革議題已經上路,各方爭議已經浮現,動彈不得。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承認九二共識

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遭到中國全方位的攻擊,包括外交、軍事、經濟等。沒有得到綠營的有力支持,反引發藍營的一致反攻。

發展經濟

這是個難題,雖然面對中國的打壓,整體經濟還是有提升,但是,一般人民沒有感覺。南部中下階層人民,反彈聲音很大。加上軍公教,反對年金改革的聲浪,壓過有限的經濟成長事實。

改革工程

  1. 黨產歸零:ㄧ開始綠營叫好,藍營反對,現在不知黨産在那裡,綠營開始不滿,所謂的改革做半套。
  2. 勞工一例一休:雖然用心良苦,卻造成勞方與資方都不滿。
  3. 年金改革:前朝馬英九只說不做,蔡英文儍傻的就真的做了,綠營不滿砍太少太慢,藍營說政府背信,反抗到底。
  4. 婚姻平權:造成贊同與反同的分爭對立與不滿。
  5. 司法改革:單就院長的人選,也弄到換人,藍綠都不滿。
  6. 轉型正義:單就委員會人選,也弄到主委下台,綠營藍營都不滿意。
  7. 阿扁問題:特赦與否難決定,造成綠營與藍營對立、不滿。
  8. 降低公投門檻:把正名制憲的獨立公投排外,造成郭倍宏組成喜樂島聯盟,選前與民進黨公開對抗,增加綠營對蔡英文的執政黨不滿。
  9. 高雄市長問題:立委陳其邁初選贏過陳菊的副市長劉世芳,造成民進黨在高雄的輔選團隊薄弱,加上王金平的國民黨派系整合成功。
  10. 台中市長問題:林佳龍注重台中市整建及花博,不是很勤走基層,加上顏清標的國民黨派系整合成功。
  11. 中國網軍:中國有兩萬多有組織的網軍,企圖影響台灣選舉,却沒有對策。
林佳龍主持最後一次市政會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何從大敗中穩住站起

台灣選民大概分布:綠營 35%,淺綠 10%,中間 10%,淺藍 10%,藍營 35%。

2014 年底的地方選舉,因為太陽花運動,中間與淺藍支持,民進黨大赢,一直赢到 2016 年初的中央選舉。2018年底的地方選舉,因為執政改革不彰,中間與淺藍不支持,民進黨大輸,如何從大敗中,調整執政策略,穏定再站起來?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前右 4)宣布敗選後,鞠躬向選民致歉。圖片來源:中央社
  1. 領導風格:蔡英文要重新調整周邊的顧問團隊,蔡英文要時常第一時間出來表達意見,行政院長及部會首長也要時常第一時間出來解釋執政內容,要有強勢的領導風格,不要整個團隊長期靜靜的被挨打,造成軟弱無能無為的刻板印象。
  2. 國安國防:蔡英文要重新調整國安會,在中國網軍全面攻擊下,首先國安單位一定要出面說明,提出有效的預防與對抗方案,不要讓中國長驅直入台灣,不行,馬上就換人做。國防上,加強軍備與軍購,更要主動與美日同盟。
  3. 宣傳部隊:一定要組織一支強而有力的宣傳部隊,不停的說明政策,宣傳成果,報導好消息,例如美國有利的對台政策等,也要不斷的報導中國的對台威脅壞消息。加強新聞局局長的功能,新聞局局長要常常出來說說話,那些是假新聞,如何對付假新聞,不要躲在新聞後面不發聲,整個宣傳團隊要動員起來,不行,馬上就換人做。
  4. 國家定位:蔡英文要公開宣示,對外用台灣為名稱,因為國際社會已經不承認中華民國,這是反映國際社會的事實。對內用中華民國或是台灣的名稱,因為國內人民還沒有取得共識,這也是反映國內政治條件事實。這樣做,可以暫時緩和喜樂島的獨立公投(人民自決)與親中派的統一公投(和平協議)的對決。
  5. 溝通協調:蔡英文(及新的民進黨主席)一定要放下身段,主動與綠營溝通對話,希望得到支援的誠意,同時,台派也要大團結,找出與民進黨合作的策略。如果,親台灣的民進黨綠營沒有辦法整合,就很難跟親中國的國民黨藍營抗衡,2020 年初的中央選舉,無望啦!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