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一任足矣

 

民進黨選舉大敗,黨內很多人到現在還不想說真話,一方面怕得罪人,另方面怕遠離權力中心,這種鄉愿的態度一直下去,二○二○年還是會大敗。民進黨會輸得這麼慘,除了政策遠離民心,死忠支持者的心灰意冷,更是最後的臨門一腳。

一位退休老師,他是深綠的支持者,他說下次如果還是蔡英文出來選總統,他絕對不會投給她。除了年金改革造成的損失,他說蔡英文是潛藏在民進黨內的國民黨。她要檢驗柯文哲的「台灣價值」,自己卻在喜樂島推動的「東奧正名」缺席,而且還不讓黨員參與。推動正名難道不是台灣的民主價值,價值不是光說不做,而是要行動。如果只是說說,馬英九、洪秀柱也是口口聲聲「愛台灣」,他們和蔡英文有何差別?

有次和教育界餐會,大家談論到年金改革,都認為砍得太多了,只有我說我還是支持要改革,結果整桌鴉雀無聲,氣氛嚴肅。蔡英文的改革,歷史會留名,但卻得罪太多人。包括討黨產,轉型正義的進行,這些都是樹立敵人的工程。當個只做一任總統的歷史人物,讓改革未完成的,留待黨內繼承人來完成,政治要能靠選舉勝利,取得政權,才能讓改革繼續,讓價值傳承。

蔡英文面對這次選舉挫敗,應該體認到成功不必在我,改革的反彈力道,一定會應驗在她的身上。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態度如果還是很曖昧,不敢講真話,對於失敗的責任遮遮掩掩,這樣的低迷士氣,將會一直持續到下次大選。蔡英文自己能覺醒,提出下屆不再參選,作為承擔起這次敗選應負的責任,讓黨內早日能形成共識,讓大選的人選早點就位,才會提振支持者與人民的正面信心。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