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去「核」從?

以核養綠公投 林義雄投不同意票(來源 中央社)

 

關於核電的去從,一些所謂核電專家與擁核人士最津津樂道的,一向有三:一、核電絕對安全!二、核電最乾淨!三、核電最便宜!事實,又是如何呢?

首先,從核電或科技的觀點看,美國、前蘇聯、日本都佔有重要的先驅地位。在美國三哩島、蘇聯車諾比、日本福島相繼發生核電廠輻射外洩意外後,核電廠絕對安全的神話已經變成讓人笑不出來的笑話!什麼防震幾級、防海嘯幾公尺,都出現人算不如天算的疑慮!今天,純粹從機率的觀點看,全球運行中核反應爐為數四四0座,加上少數先前已除役者,其中竟然有三座出過聳人聽聞的輻射意外,比率之高,是統一發票對中二百元機率的兩倍,嚇不嚇人?

其次,燃煤發電有空污、太陽能版內藏世紀之毒、風力渦輪帶來噪音污染,都是事實;問題是,核電廠排水口附近的珊瑚白化,同樣是事實,加上核廢料的遺毒,那來的核電最乾淨?

核一廠一號機的運轉執照於本月五日到期,後續的核電廠除役作業,台電規劃花廿五年完成建築物拆除和土地復原,預估耗費成本可能達上千億元(經驗告訴我們,台電最後的實際花費,應該比預估的高出許多許多)。這還是可以花錢消災的部分!更讓人頭痛的是,核一廠(以及核二、核三)的核廢料,不是要再花多少千億去終極處置,而是根本境內、境外都無法找到終極處置的問題!有核電廠就一定有核廢料,核廢料未來要如何終極處置、要花多少錢都未知的情況下,核電的成本根本無從算起,又那來的核電最便宜?

擁核的中國國民黨,其從政黨員朱立倫、侯友宜,對重啟核四已不約而同亮出推三阻四的態度,對新北市成為核廢料最終貯存場更是斬釘截鐵說「不」,無異是對核電狠狠打臉!只不知道,台北柯文哲、台中盧秀燕、高雄韓國瑜,有誰敢說出歡迎核廢料最終貯存場設在台北、台中、高雄的?吾人拭目以待!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