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臉書改「Taiwan」,與去中華民國化有何干?

外交部近期鼓勵外館臉書粉專名稱改以Taiwan開頭,藉此提升台灣能見度。論者認為,國民黨批評此舉是去中華民國化的說法只是老調重彈。翻攝駐法國代表處臉書粉絲頁

外交部近期鼓勵外館臉書粉專名稱改以Taiwan開頭,藉此提升台灣能見度。論者認為,國民黨批評此舉是去中華民國化的說法只是老調重彈。翻攝駐法國代表處臉書粉絲頁

葉勝霖/設計公司執行長
 
外交部近期鼓勵外館成立臉書專頁,並修改原有臉書粉專名稱,改以Taiwan開頭加上外館所在地點,藉此提升台灣能見度。國民黨批這是去中華民國化,此說法只是老調重彈而已了無新意,不必予以理會。

台灣這個歷史名稱由來已有數百年之久,遠較中華民國歷史更悠久,台灣住民天生厚道、包容,重情重義,國府遷台實質統治台灣後,也沒住民批評中華民國在去台灣化。

政黨輪替已三次的今日,國民黨思維至今仍沒改變,依然以舊思維的殖民者心態在看待台灣這塊土地,台灣住民並沒虧欠中華民國,至今依然尊重、認知這個國號立足於台灣的存在事實,是故籲請國民黨實無須一再貶抑台灣這個名稱的史實。

國民黨明知中華民國的國號,現今走不出台灣,也走不進國際的殘酷事實,卻仍僵化的堅守,自欺欺人而不知變通。猶記過去馬政府時期只要大陸高官來台,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國旗隱藏起來不敢懸掛面對訪客,交談中也不敢提中華民國只講台灣,這不是去中華民國化嗎?否則要怎麼自圓其說呢?

如今外交部只要求外館臉書統一以「台灣」名稱對外,只不過是做出符合世人對台認知事實的變通方式,以有別於過去各外館五花八門的各種名稱,讓外人看了眼花瞭亂,不知究竟是哪個駐在國家,外館從今統一名稱後即可清楚讓外人知道是哪個國家的外館,這又有何不當之處呢?又與去中華民國化有何干係呢?

殊不知吾人出國護照早已加註Taiwan字樣多年,歷經馬政府執政八年,並無將Taiwan字樣取消,難道執政當時就沒有去中華民國化的問題嗎?台灣代表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等同於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已是國人最大公約數。

希望今後朝野各政黨能夠務實、認知、尊重、珍惜台灣這個名稱,早已與中華民國融合為一的客觀事實,別老在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名稱上爭論不休、大作文章擷取政治利益,徒增國人反感、不耐與讓外人看笑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