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訓民進黨後 探討改革之路

這次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蔡英文歸納出敗選的五大原因:「改革任務艱鉅」、「中共干擾台灣民主選舉」、「被改革者的憤怒」、「保守者的反撲」、與「台派的分裂」。她只是大概地陳述敗選的客觀因素,還沒有提出下一步應該怎麼辦。她在第一時間先辭去黨主席,她說最需要改變的是自己,她承諾今後要做一個不一樣的總統,大家拭目以待。我自己試著來了解她所歸納出敗選的五大原因,再來探討大家在教訓民進黨之後,我們應該怎麼辦?

「改革任務艱鉅」,應該是包括,年金改革和黨產歸零,一例一休和婚姻平權,司法改革和轉型正義。因為這些改革,造成「被改革者的憤怒」及「保守者的反撲」。「台派的分裂」,應該是指,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國策,又排除台灣正名制憲的公投,造成台派「喜樂島」聯盟於選前與民進黨公開對抗。「中共干擾台灣民主選舉」,應該是指,中國有組織的網軍,散發假新聞,打擊執政信心,加上中資賭盤,影響選情。

喜樂島聯盟活動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胡家銘攝

就在這種客觀環境下,藍的,中間的,綠的,年輕的,年中的,年老的,大家都一起來教訓民進黨,結果,大家的願望也真的實現了,那麼教訓民進黨之後呢?

我把蔡英文的敗選五大原因,再歸納為三大議題來分析討論:改革任務的問題,台灣正名的問題,中國國共網軍的問題。這三大議題,民進黨沒有處理好,得到慘敗的教訓,下一步應該怎麼做呢?

改革任務的問題:假設蔡英文的民進黨,不走改革的路,一定被藍綠駡翻。現在改革才走到二年半,就被藍綠共同教訓,這是民進黨改革方向的錯,還是台灣社會現況的必然!現在看來,台灣社會,是否已經走到可以改革的時候呢?

首先來看年金改革與黨產歸零,當時大部分人都贊成年金改革的!因為再不改,將來軍公教領不到退休金,而且很多人認為年改要快一點砍多一點,才符合世代的公平正義。結果,被改革者本來就反對到底,當然要教訓民進黨,可是,贊成改革者可能認為改的不夠好,砍的也不是我,並沒有出來為執政者說話,也可能因為不滿其他議題,最後沒有票投民進黨。所以,蔡英文政府,決定年金改革之時,以台灣目前的社會人心,已經注定失敗的命運。現在蔡英文進退兩難,向來主張公平正義的台灣人,公義在那裡啊!

反年改八百壯士。芋傳媒資料照片

再說一例一休和婚姻平權吧,當時很多年輕人都站在勞工這邊也贊成婚姻平權的基本人權,但是因為民進黨所做的,沒有達到他們的理想要求,很多年輕人可能就忘了民進黨在這方面的努力,無形之中也與反對勞工、反同婚的人,大家一起來教訓了民進黨。這樣做合理嗎?要改革的議題那麼多,加上臺灣保守的社會風氣,推動婚姻平權的價值觀有那麼容易嗎?所以,蔡英文政府,同意婚姻平權之時,在反對同婚的䕶家盟等有心運作下,已經注定失敗的命運。現在蔡英文進退兩難,向來主張公平正義的台灣人,公義到那裡去啦!

那麼司法改革和轉型正義呢?當時很多人都認為司法改革和轉型正義最重要,但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司法改革像牛步,轉型正義轉不動,很多贊成改革的綠營不滿民進黨在這方面的作為,無形之中也與反對司法改革和反對轉型正義的藍營,大家一起來共同的教訓了民進黨!大家都知道,絕大多數的司法人員,換來換去大都是藍營的支持者,有那麼容易就一步到位嗎?所以,蔡英文政府,走向司法改革和轉型正義之時,已經注定失敗的命運。現在蔡英文進退兩難,向來主張公平正義的台灣人,公義在那裡?

大約來說,本來 2014 年把票投給民進黨的人,只要不滿意上述三大改革工程中的任何一項,就很有可能與本來就票投中國國民黨的人,無形之中一起來教䚯民進黨,所以民進黨就真的被教訓了!

慘敗之後,萬劍齊發,射向改革的中心蔡英文!幾乎沒有人願意出來說幾句公道話。這樣做合理嗎?當然,受到教訓的民進黨一定要檢討反省,到底改革錯在那裡?是不是同時改革戰場開太多了?那些是一定要改,那些是不必急著改?那麼,年輕人和綠營呢?還要繼續教訓下去嗎?改革是否需要時間和先後順序呢?民進黨對於改革工程的下一步要如何調整再出發呢?單就改革問題,就已經讓民進黨大敗,再加上臺灣正名問題,和中國國共網軍問題,民進黨能不倒嗎?教訓民進黨之後,年輕人和綠營真的就高興了嗎?我們大家應該怎麼做呢?我們就這樣一直輸到 2020 年嗎?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