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當補考,總統大選再奮起

論者建議,至立委補選的這段期間中,執政黨務必放下身段,在政策執行面上對民眾充分溝通,並嚴防假消息流竄。資料照片

論者建議,至立委補選的這段期間中,執政黨務必放下身段,在政策執行面上對民眾充分溝通,並嚴防假消息流竄。資料照片

葉勝霖/設計公司執行長

本次九合一選舉執政的民進黨,遭遇空前的慘敗已是不爭事實,選後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立刻辭去黨主席職務以示負責,從而全黨上至蔡總統下至各縣市首長、民意代表等,開始陷入大鳴大放,檢討敗選的聲音此起彼落不絕於耳,這本是敗選一方為下次再奮起的必要經歷的難堪過程。
 
經過選後二週的沉澱爬梳後,筆者以為民進黨的敗選大致歸責於:
一、過於自信中央的政績。
二、輕忽選民的不滿情緒反彈。
三、錯估網軍推波助瀾的影響力。
四、挑戰傳統價值倫理觀。
五、疏忽大選綁公投的後坐力等等。
 
本次選舉加入公投項目,而改變投票行為導致選民領票過程須大排長龍、久候而苦不堪言,不滿之情溢於言表不一而足。另因公投項目如同婚平權案,其挑戰了不分藍綠的傳統價值倫理觀,東奧正名案則疏忽選民擔心國手失去舞台的同理心,反年改團體的集體反撲等等,彙總以上種種措施,選民一股腦將此怨氣、不滿全出在執政黨身上,連帶執政黨即便推出的優秀候選人,也跟著無辜受殃累而落選。
 
在民主國家中沒有永遠的執政黨本是正常現象,然本次民進黨一口氣掉了九個縣市執政權,被公民以選票狠狠教訓,大敗乃是可預料中事,可怨不得公民的不滿情緒反彈在此次選舉。
 
然這還不是執政黨最壞的狀況,預定明年1月27日舉行的立委補選,才是重中之重的二度期中補考,其選舉成績如何,將考驗執政黨在2020年大選是否仍深受四年前公民的信任而屹立不敗,或敗局已定政黨將再次輪替的風向指標。
 
距立委還有一個半月時間,在短期間內要端出可觀政績給民眾檢驗實屬艱難挑戰,時間上並不站在執政黨一方,但可以給選民足夠的沉澱思考時間,其在本次選擇性教訓執政黨的投票行為上,是否下手太重而左右立委補選的思考取向?值得觀察!
 
在此殷殷懇切建議執政黨在這段期間,務必放下身段,將政策執行面鉅細靡遺的做充分溝通、宣導告知民眾,並嚴防假消息散播、流竄各網媒並立即作澄清,避免以訛傳訛誤導民眾,若能做到這些,則立委補選或許還可有一番作為,並將此一氣勢延續至後年大選,力保不發生第四次政黨輪替。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