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菁英 從管中閔談台灣高教的崩壞

民進黨敗選之後,台灣統派媒體打蛇上棍,紛紛脅迫英賴政府說管中閔不上任台大校長,會影響民進黨政權等等謬論。本人以自己在美國R1大學任教30年的經驗,民進黨如果斗膽讓弊案纏身、私德不乾淨的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就等著2020年被台灣人民掃進歷史洪流內,永不超生。

台灣人民只要用常識去思考,「一個連自己申請校長的表格,都填不好,這種等級的申請人,如何去管理一個一年180億預算的國立大學?」

其實,管中閔事件只是台灣高教崩壞的表現。

哈佛大學以「真理」(VERITAS)為校訓,反觀台灣國內,像這事件中一些無法就事論事、不能堅守高道德水準的台大教師,這樣的學校如何變成一流大學?

台灣高教系統內「假菁英」的一個特點,就是集體裝眼瞎,說謊與不誠實,缺乏道德勇氣。管中閔台大校長遴選案,這種在國外早就因為管中閔不誠實,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故意不實、知法玩法的問題,不是管中閔自己退出下台,其他遴選委員早就大量請辭,不屑與這個缺乏道德的人同伍,甚或其他校長候選人也紛紛退出(因為不想和一位說謊無誠信的候選人競爭,列在同一場比賽的名單上)。台灣高教系統中的假菁英,可以耗上大半年,躲在虛無縹緲的大學自主與遴選法條的技術面鬼扯淡,其他大學的教授,也不敢出來把這些人轟下台,簡直丟臉丟到國際上!

(作者曾任美國大學終身與退休榮譽教授,現居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