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戳破的九二共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是第一個公開支持九二共識的政商名人,同樣是聲稱自己支持九二共識,何以吳寶春會引起軒然大波?

撇開吳寶春在中國設立分店的股東背景、資金結構可能造成的商業利益考量,吳寶春於 12 月 10 日對外發表的聲明當中,台灣人口中不常出現的「中國台灣」這個說法,讓為數不少的台灣人們心碎。原來,這些台灣人以為的九二共識,不是他們那樣一廂情願的九二共識。

圖片來源:截自吳寶春麥方店臉書

「中國台灣」這幾個字,正是吳寶春對外聲明稿中,觸動台灣人敏感神經的字眼。沒想到這幾個字,讓這些平時以為政商可以分離的人們,玻璃心碎了一地。

鴕鳥的「保持現狀」派的台灣民眾當中,某些人一直以為,台灣可以單純接受九二共識。百姓只要在概念上迎合中國,仍然可以舒舒服服的賺錢、不需要顧慮政治問題。

「我支持九二共識、但沒有支持台灣成為中國台灣」這樣的說法和概念,在這天晚間爆量的網路言論中,成為一種讓人莞爾的錯亂邏輯:

  • 以為中國僅是台灣之外的另一個市場。
  • 以為可以「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
以為可以在中國「單純」做生意,不需要表達任何政治言論、意識形態、統獨立場。
  • 以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即使中國早已公開表示,中國不接受這種說法的立場,仍有許多台灣人假裝看不見的鴕鳥心態,在台灣喊「各自表述」)。

無知的以為,只要不要檯面上衝突,聲稱自己「保持現狀」,就可以苟且安居、當做一切沒事。

殊不知,中國早已在步步進逼、以商逼政,並且以大量、廣泛領域的滲透,讓台灣人以為的「保持現狀」,朝向中國想要的實質統一方向前進。

九二共識,早已被一再說破,就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各自表述」也僅是國民黨用來在台灣面對社會大眾的欺騙口號。國民黨昔日的敵人、他們現在麻吉麻吉的中國共產黨,在近年不斷強調只有一個中國。而那個中國,當然不是國民黨只會在台灣喊的「中華民國」。

九合一選舉後,中國國台辦首次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重申堅持「一中」、「九二共識」等立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此荒謬的「共識」,既非條約、亦不具備任何實質約束。就如此的要求台灣人硬生生吞下、接受?

吳寶春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台灣人該生氣的,不只是吳寶春說出的「中國台灣」。

台灣人該生氣的,是為什麼還那麼多台灣人看不清,政治、經濟永遠不可能完全分開。你想在非民主、不正常的國家體制下賺錢,卻不想面對可能帶來的人身自由威脅、政治風險。世界上沒有這麼好的事情。「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就是幻想。

「只有龜苓膏,才歸龜苓膏。」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