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副議長選舉難逃黑金復辟?

 

九合一選舉結束,議長爭奪戰開打,黑金勢力班師回朝,地方民主政治備受威脅。

正副議長選舉向來是利益均霑的跑票旺季,四年前的台南市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當時民進黨議員席次明明過半,未料由黨團推舉連任的賴美惠卻意外落馬,國民黨的李全教多三票逆取議長寶座,當晚台南市議會黑影幢幢。

事後推估,民進黨至少有三位議員跑票,黨紀失靈,黨德淪喪,當時社會譁然,市民議論,對民進黨大失所望。

而李全教勢力為首的議會磨刀霍霍,市長賴清德不願任憑宰割,堅持在議長賄選案水落石出前不進議會,展開長達兩百卅四天的終極抵抗,這已是賴清德第二次為了杜絕黑金而與議會對抗,這一回他孤立無援,沒人看好。

最終,李全教被判刑定讞入監服刑,取消議員資格 。賴清德承擔政治責任,付出被彈劾代價。但台南市議會得以倖免於黑金染指,未淪為分配油水的錢坑,再次奠定台南綠大於藍的執政基石。

這場民主與黑金之戰,過程驚險,而賴清德立場鮮明,拒絕模糊搖擺,甘冒終結政治生命的風險,堅持不與黑金勢力妥協的性格,也在此役顯露無遺,議員之所以能偷偷摸摸跑票,全仗「無記名投票」制度,台南議長選舉風暴中賴清德的抵抗,終於促成日後修改「地方制度法」,改為「記名投票」,一來落實政黨政治精神,二來杜絕議員跑票空間,是稱「賴清德條款」。

但制度再好,人性卻總貪婪,弊端未能禁絕,只是提前對決。

「賴清德條款」雖使各黨各地議員不敢跑票,但黑金勢力見招拆招,將戰線提前至黨內協調階段開打,藍綠皆然。

選上議長,大權在握,若有非分之想,不啻如魚得水。即使爭不到議長,副議長是無魚蝦也好。

譬如都更,帶來的是百千億的巨大利益,誰不垂涎?不敢妄斷每個爭議長者都作如是想,但若說有人心存此念並不為過。

但市民託付議會,旨在為民謀福,而非由黑金復辟。過去人民唾棄國民黨,就是因黑金政治敗壞,派系利益至上,因而寄望於民進黨。若綠營淪落不堪,人民為何要繼續支持?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中央一個頭兩個大,無暇他顧,黨主席懸缺未補,正好提供地方同志混水摸魚的良機。所謂「天下大亂,形勢大好」,少數同志顧不得吃相,手段盡出,弄得市民側目,掩面嘆息,也在所不惜。

部分縣市在國民黨重返執政後,黑金勢力重回議會,人民雖感失望倒不覺得意外。

但人民對民進黨的標準遠高於國民黨,綠營執政縣市若自家同志也推出黑金正副議長人選,則兩顆蘋果一般爛,人民為何要再投票給民進黨?

坐視黑金同志進軍正副議長,再讓地方百姓失望第二次,一旦演變至此,緊接著的立委補選,也就別抱太大期望了。

九合一敗選後,有人對民進黨仍抱希望,有人則不做此想。

平心而論,民進黨在這次議長選舉所推舉的正副議長人選,能否杜絕黑金、令人觀感一新,將是人民決定是否繼續支持民進黨的指標,民進黨宜愛惜羽毛,勿令人民再次失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