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敵人未必會有好下場

吳寶春曾經以替台灣奪下世界麵包冠軍為榮,如今卻為了上海的生意不惜公開輸誠,結果不僅落得國人奚落,連彼岸之民也不買帳。資料照片

吳寶春曾經以替台灣奪下世界麵包冠軍為榮,如今卻為了上海的生意不惜公開輸誠,結果不僅落得國人奚落,連彼岸之民也不買帳。資料照片

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

曾經被喻為「台灣之光」的吳寶春因被中國網友質疑為「台獨麵包」,只好公開支持「九二共識」,並且聲稱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這般低聲下氣擁抱中共,真的就可以保證未來在中國的事業一帆風順嗎?

《史記‧季布欒布列傳》記載一則故事:季布的舅舅丁公在楚漢相爭時擔任項羽的部將,某回在彭城西與漢軍短兵相接,劉邦眼見情勢危殆,向丁公求情放他一馬,結果丁公竟然撤兵。等到劉邦登基為皇,丁公去拜謁他,或許希望謀得一官半職,不料竟遭劉邦問斬,理由是:「丁公為項王臣不忠,使項王失天下者,乃丁公也。」並告誡臣下千萬別學丁公,否則下場類同。

類似丁公般對敵人示好,最後卻落得身隕名裂者,可謂史不絕書,武將、文人皆不可免。像清朝大儒錢謙益,原本是明遺民,並且是東林黨與復社一員,但後來降清,還當了清廷的官員。結果乾隆登基後對這批降清之士甚為反感,尤其厭惡錢氏,不僅將之列入最堪恥辱的《貳臣傳》(即叛國降敵之徒)之首,甚至下令錢謙益的著作「終清之世不得刊刻」。

至於民間軼事也把錢氏傳得簡直渣男一枚,說明亡之際,他的結髮之妻,同時也是明末「秦淮8豔」之一的名妓柳如是原本邀錢一起投湖殉國,結果到了湖邊,錢才一腳剛沾到湖水,便大叫「水好冷」,抽身便放棄殉國之念,甚至阻撓柳如是投湖。一代名士落得臭名遠播,實在令人哭笑不得。

由此看來,為了某種設想的好處而向敵人靠攏,甚至擁抱,未必會有好下場,可惜很多人都毫無警覺。以台海兩岸為例,不少人主張只要承認一句空洞的政治口號「九二共識」,便可以把貨賣出去、錢賺進來,甫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不正這麼認為?試問,天下豈有白吃的午餐?過去中共改革開放之初,世界各國(包括台灣)咸認有機可圖,於是大舉西進投資,結果呢?養大了中國這頭巨獸,馴令所謂的「中國威脅」與日俱增,弄得大家寢食難安,只好回過頭來用盡心思想防堵它,近幾日鬧得全球鼎沸的「華為」事件不正是最好的例子?只要向中國示好,她就不會與你為敵嗎?就會無條件地讓你佔盡便宜?

筆者一位國中同學的父親在兩岸開放最初期便至中國卡位,在當地設了一家規模不小的玩具廠,頭幾年的確賺了不少錢,但後來他的技術與行銷手法被當地人學走了,不但用盡各種手段搶他的生意,甚至逼他放棄工廠,完全侵佔他辛苦經營20年的公司,而當地的法律竟然視若無睹。同學的父親最後感慨地說,原本以為中國當他是同胞,但事實證明他們從來未曾放棄與台灣為敵。

類似上述的情事,在台商間傳聞不知凡幾,但一直到今天,多的仍是天真以為向敵人示好就必然有利可圖者,吳寶春不正是顯例?他曾經以替台灣奪下世界麵包冠軍為榮,如今卻為了上海的生意不惜公開輸誠,結果不僅落得國人奚落,連彼岸之民也不買帳,瞬間聲名大跌,一如錢謙益般狼狽不堪。歷史之所以難為殷鑑而必循環重複者,大抵皆因此所致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