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買不起三個酒釀桂圓麵包

吳寶春賣高單價得獎麵包開了旗艦店,世界大獎玫瑰荔枝麵包、酒釀桂圓麵包一個要價三五○元,台灣人依舊買單。吳寶春在開店第四年就買下價值一.六億元的兩百坪店面、一戶豪宅,似乎忘了其八年前開第一家麵包店時,苦尋不著店面時,就是由建設公司老闆提供店面,讓他免費使用三年的恩情。

吳寶春帶著台灣人的驕傲一夕變成鳳凰,口袋滿滿的同時,卻爆出他用低薪壓榨年輕烘焙師傅,每天上班八.五小時,預留半小時用餐,此外每日須加班一至兩小時,經常性薪資才可以達到兩萬六千元至兩萬八千元。

這些年輕的烘焙師傅一定很感嘆,每天工作約十小時,不知幫忙烘焙出多少個高單價麵包,日薪卻平均不到一千元,買不起三個酒釀桂圓麵包。

老闆沒賺錢也就罷了,但是看到吳寶春開店僅三年就至少賺進一.六億元,卻不肯將利潤多分一點給同甘共苦的工作夥伴,這樣的慣老闆,竟然侈言有責任為年輕人創造更大市場。

對照吳寶春兩年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巿場雖然有十三億人口,但全世界有七十多億人口,他不會把眼光只看在中國,他有著「台灣情結」和「為國爭光」的使命感;今昔比較,台灣人現在吃著吳寶春「九二共識」的麵包,心中那份台灣感動還剩多少?再看看義氣相挺下對應的高單價,你我絕對有受欺騙的悲愴。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