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投國民黨!用中國和黑金來教訓民進黨

隨著十一月底地方選戰結束,眼前政壇最關鍵的工作,就是各地方議會的正副議長選舉。在過去,地方議會的議長,幾乎都是黑道背景,甚至,議長是黑道,被許多傳統政治人物視為理所當然;對此,有些地方首長嘗試改革黑金政治把持議會的歷史沉痾,這批人當中,絕大多數知難而退,其中,僅少數人透過較高的民意支持而堅持到底。結果,多少取得一些改變、帶來一些進步,但首長本身,付出的代價卻很慘痛,要承受地方議會黑金遺毒的群體圍剿,也肇生了極度不穩定的府會關係。

舉例來說,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對於挑戰議會黑金做了非常大的努力,透過對抗議長議員雙重涉賄的國民黨議長李全教,來突顯地方議會被黑金把持的問題,最後,也促成立法院修正《地方制度法》,讓正副議長選舉從「不記名投票」改為「記名投票」,讓所有議員在決定議長人選時,每張選票能夠公開透明,希望議員在決定議長人選時,能更大程度遵從選民意志,選出符合市民期待的議長人選。

即便如此,我們可以看到,晚近幾年來,全球保守主義的集結與反撲,不論在美國、在歐洲都是如此,保守派的政黨及候選人普遍在各層級選舉中勝出;台灣,當然也無法倖免於難。所有改革的、進步的、價值取向的,在過去這段期間,都被反動的、保守的、利益取向的主張一一吞噬。可以說,這次地方選舉的慘敗,早能預見,這不僅是民進黨改革太急太快,這也是全球民主國家正共同面臨的民主鐘擺趨勢。

並且,隨之而來的災難,包含:其一,在國民黨重新崛起後,全面承認「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對於醉心統一台灣的中國,採取不設防態度,要將台灣的未來,推向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死路,也等同是助攻中共「以經制政」的統戰策略,加速中共對台統戰。

其二,包含眼前的地方議長選舉,國民黨在各直轄市、各縣市提名的正副議長人選,只要有心Google一下,就能看到國民黨提名人選的黑道背景,甚至,出現國民黨在部份縣市的正副議長提名人選「雙雙都是黑道」的情況,毫不遮掩地為國人演繹黑金政治反攻復興的大戲。

我們能清楚看到,在國民黨勝選後,選民的集體意志將被做出以下詮釋:

其一,中國對台統戰的階段性勝利,其二,黑金政治的階段性勝利。要知道,那些過去被選民的集體力量塵封起來的地方黑金,如今,隨著國民黨東山再起,又紛紛翻身重新佔據政治要角。

對此,我們要強調,並非否認黑道從政的正當性,事實上,存在棄暗投明的成功轉型案例;但更常見的是,這當中有人利用議員職權來滋養其黑金裙帶,從體制內一點一滴侵蝕民主政治的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瑜在選上高雄市長後,立刻要求所有國民黨籍市議員,都要投給國民黨提名的議長候選人許崑源,等於讓所有國民黨籍議員面臨黑道和黨紀處分的雙重威脅。也因此,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在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沒有人敢跑票,也確定許崑源將在韓國瑜的力挺下,穩定當選高雄市議長。至此,也就確定未來高雄四年的府會格局,將是由黑道背景的市長和議長來共同把持。

下屆高市議會國民黨團選出許崑源(右)、陸淑美(左)搭檔競逐正副議長。(本報資料照)

這是高雄人要的嗎?高雄人在投票的時候想過這些問題嗎?其實,這些事情早就能預見,所有前述討論都是公開資訊,但這些重要的議題,在選前都被「去政治化」、「娛樂化」的「政治花絮新聞」所淹沒。

包含高雄市議員陳清茂,曾經是民進黨議員的他,選前投靠韓國瑜,但一探究竟,陳清茂曾涉及恐嚇取財與毒品並被判刑入獄,還有同樣投靠韓國瑜的民進黨員潘金英等,也因吸金案遭判刑、仍在上訴。

一般來說,不論在朋友間、在商場上,講求道義互助相挺,都是非常令人敬重的正面行為;但問題是,這樣的氛圍轉移到公領域,這些有黑道背景的政治人物,毫不避諱地串聯集結,未來的府會運作,在這樣的潛規則把持下,將有多少民脂民膏要淪為俎上魚肉任人分贓?實在不敢想像。

總結來說,我們可以看到,對民進黨中央執政推動各項改革而不滿的人群,從四面八方集結起來教訓民進黨,這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執政黨失去民心必須虛心檢討。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便選民在投票時並未多想中國因素及黑金問題,但就結果來看:

其一,不論是韓國瑜選前堅持「不談政治」、選後立刻「九二共識」,讓所有高雄人被韓國瑜狠狠賞了一巴掌,選後才大夢初醒,驚覺「韓國瑜所謂不談政治,只是不談台灣人的政治,但談中國人的政治。」

其二,我們也在國民黨全國提名的正副議長人選中,看見黑金的蓬勃生命力,黑金只是隨著國民黨沒落而暫時休眠,只要國民黨一崛起,黑金發現環境適合了,又立刻大張旗鼓重新布局各地方府會人事及資源。

講到這裡,不禁為四年前國民黨籍的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感到惋惜,李在當時遭到重擊扼殺、失去議長寶座,但反觀今年國民黨的勝選、以及選後的正副議長提名,我們看到黑金勢力大張旗鼓重返戰場,短短四年間卻有如此差異,是要讓四年前吹起反攻號角的先驅情何以堪。

(台南新化市民,社會科學碩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