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如此相見如冰

 

蔡總統與柯市長會面,雙方氣氛有如入冬以來最低溫,寒氣逼人,但更令人心寒的是我們終於明白為何這兩年國政如此積弱。

論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權責,不解所謂約見六都之必要性?現行憲法,行政院長才是行政執政團隊的重心,因此就地方事務如果有所需要中央溝通合作,不也應該是由最高行政首長拜訪,才更符合權責與溝通效率嗎?總統除了在動員戡亂時期賦予更多權限,在結束後依法則以國防、外交事務為重。在當前美中進入戰略競爭關係,無論經貿、科技、國防及區域合作聯盟等等,相對變化更甚於以往,需要更快速因應,尤其台灣戰略上更直接面臨相關衝擊。然而,就過去兩年,在外交、國防上,美國對中國及台灣有巨大改變,卻未見積極把握局勢變遷,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依然固守「維持現狀」,以不變應萬變,而面對中國對台透過網路戰,軍事、外交上加大施壓力道,常是老調重彈,以故往舊思維因應,軟弱回應。相關部會反應僵化,讓人對國安、外交及對外局勢因應憂心,總是感覺掌握不住重心。

選後民進黨低迷不振,柯一貫高傲與急於和解的蔡總統相較,蔡柯會令人有總統與市長互錯位的錯覺。既然蔡總統已卸任黨主席,又硬要以總統的高度與柯見面,只讓人聯想汲汲營營個人未來大選佈局而已,對民眾而言只有二度失望。期待還是回到務實基本面耕耘,這些自取其辱的會面,只讓支持者更加失落崩離,遑論有翻身機會。

(作者為金融投資研究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