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由指數排名第十的台灣,要繼續堅持轉型正義

論者認為,促轉會是打開正義程序的窗口,如今在執政黨於縣市長選舉敗後,再度面臨一年後總統大選的挑戰,促轉會會不會無疾而終,令人憂心。資料照片

論者認為,促轉會是打開正義程序的窗口,如今在執政黨於縣市長選舉敗後,再度面臨一年後總統大選的挑戰,促轉會會不會無疾而終,令人憂心。資料照片

倪國榮/自由業
 
日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列席排審預算,國民黨甲動鬧場翻桌阻斷會議,差點拉走代理主委楊翠椅子,大呼拒審東廠等語,幾個月前由副研究員吳佩蓉爆料促轉會會議內容,猶震盪迄今。
 
促轉會是二二八至白色恐怖期漫長迫壓下,一個打開正義程序的窗口,如今在執政黨於縣市長選舉敗後,再度面臨一年後總統大選的挑戰,促轉會會不會無疾而終,令人憂心。
 
台灣今年在全球自由指數 (Global Freedom Index,加拿大Fraser Institute所辦)排行十名,比2008年的第43名,真是大躍進,也可見執政黨對自由與正義的一向關懷,落實於執政,儘管在改革聲裡,不乏抗議連連,但也展開自由的空間包容,顯出台灣政經自由度,反看中國在162個國家裡面,掛名第135,真是成了泱泱小國。
 
國民黨堅持選出促轉會正副委後再審,其拖延居心顯然,讓促轉會不轉,楊翠也接到過恐嚇信函,執政黨以絕對多數,應當把握時間,讓促轉會繼續轉動,因為促轉會對歷史傷痕累累負有療癒與糾正的重責大任,不能再讓自己「滅頂」,猶如法院被迫關門,則受害者枉死者何堪?
 
執政黨敗選的一個原因,是人民不耐等待改革的果實,不到三年,重大抗議也近來才結束,表示改革整地與播種告一段落,其耕耘期才開始,此次國民黨選贏縣市長,皆無強而新鮮的主張,可見民眾對執政黨有若鐘擺性的疲乏,等待的電池漸弱,除反抗改革團體的反彈外,加上貧富不均與就業、迫遷普世議題,執政黨是容易成為被埋怨的對象。
 
社會的進步,常常是以矛盾狀態,進兩步退一步,執政黨除了加強貼近民意,也要找出改善促轉會的方法,如即使內部會議也可請民間公益團體旁聽,公開化讓民意進來,了解與支持。好的改革如促轉會是前所未有的,更應為德到底,對歷史與教育交代,做對的事本不容易,但堅持對的事的價值,才是繼續做下去的動力,為社會立下正義的柱樑。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