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司改 一切改革將被打回原形?

 

(來源 中央社)

一個政黨或政治人物最大的失敗,不是在選舉吃下大敗仗,而是不知道吃下大敗仗背後原因何在!

1124地方民代選舉吃下大敗仗的民進黨,選後也煞有介事在找敗得灰頭土臉的原因。找來找去,發覺是中央執政帶給地方選舉負面影響,算是找對了病灶;再往前找,找到諸如一例一休、年金的改革等讓執政黨選票大流失,算是沒有輸昏頭了;接下來,蔡英文總統、蔡英文主席又找到改革引起大挫敗的源頭,是「人民趕不上改革的腳步」!

天啊!是這樣嗎?是蔡英文團隊改革自亂陣腳,還是人民趕不上改革的腳步?

改革不是請客吃飯、不是泡茶嗑牙、不是開會閒聊、不是政治拜拜。改革,一定有人鼓掌叫好,有人杯葛抗爭,這本不足為奇;這廂的改革都還在吵鬧不休,那廂馬上又另闢第二個,乃至第三個改革的新戰場,怎麼會進行這樣多管齊下、無頭蒼蠅式的改革,才讓人百思不解,不是嗎?

當年,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洋洋得意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當然不是司法黃牛在包攬訴訟時自吹自擂的宣傳用語,而是不打自招、真情流露的肺腑之言;23年過去了,司法有從「黨國體制」脫胎換骨嗎?從一次又一次民眾對法官、檢察官的不信任度分別超過8成、7成的民調看,沒有找就職演說中掌聲最大、最久,有全民最大共識、人人皆曰可改該改的司法改革做為改革的起手式,無疑是蔡式改革最大的盲點與敗筆!

法律是死的,詮釋它的人是活的。沒有對人進行改革(也就是建立司法人員的汰除與選任機制),換湯不換藥的司法改革註定是一齣鬧劇。其後遺症是:透過行政法院、大法官釋憲,蔡英文團隊推動的一切改革,都極可能被打回原形、原點!

不信?請看──選後第四天(11月28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處分案「停止執行」,解凍婦聯會385億財產;另外,中國國民黨不服黨產會認定458筆土地為不當黨產,並追徵8.6億元所提聲請停止執行一案,最高行政法院於選後第十二天(12月6日)駁回黨產會抗告定讞。

透過司法,蔡英文團隊難得交出的黨產改革慘遭打回原點。可見,你/妳不改革司法,司法就會將你/妳的改革之心改革掉!

年金改革,會是下一個被打回原形的改革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