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國民黨立委居心何在?

大幅提高罰則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條文,終於十四日凌晨生效了,第一天機場海關就查獲八件旅客挾帶中國肉品闖關案件,第二天亦然,首次犯者處五萬元,第二次五十萬元,第三次以後最高罰一百萬元,經過媒體大幅報導,相信產生很大的警惕作用。

然而,向中國網購「郵寄快遞」這一塊,好像沒有所獲(可能因為沒有防疫犬配置),其實向中國網購者恐比旅客攜帶更多N倍,抓小放大有危險盲點。另外,假設有「故意」傳播豬瘟等嚴重傳染病者,現行法律只有刑法一九二條「散布傳染病菌,致生公共危險者」處二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一百萬罰金,這種輕罰則足以嚇阻形同「恐怖份子」或「敵人」之故意攻擊行為嗎?

不是故意危言聳聽,一九九七年的豬牛口蹄疫,造成台灣一千八百億元鉅損,列入疫區,外銷市場歸零。好不容易經廿一年的努力,今年始「拔針」(不再注射疫苗),等一年觀察期如未再發病,台灣就能自口蹄疫疫區除名。然而,比口蹄疫更兇險的非洲豬瘟,卻在中國大流行,已席捲廿二省市區,從我們海關所查獲中國產製幾十件豬肉品中,就有一部分染有非洲豬瘟病菌來看,可怕的豬瘟已兵臨城下。

防疫單位雖以國安級來防範和發緊急警訊,但卻有王育敏、蔣萬安等藍委不以為然,提案要求衛福部到立法院報告。這些國民黨立委竟然不顧國內養豬業生死,到底是何居心?當年口蹄疫期間,有豬農不堪虧損而自殺的悲劇,國民黨都忘了嗎?這就是國民黨的拚經濟嗎?幾家傾中媒體對於政府發警訊,也極盡雞蛋挑骨頭或嘲弄能事,是否巴不得台灣也淪陷?

以台灣和中國人、貨來往之頻繁,防非洲豬瘟入侵挑戰艱鉅,不容有人自挖牆腳,尤要注意者,萬一有第五縱隊「故意」為傳染散布,政府可有對應手段?英德團隊實宜盯緊相關部門。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