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動員

越來越清晰的九合一選戰勝敗關鍵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政局一片混亂,當塵埃逐漸落定,問題本質逐漸浮現,第一是綠營的基本盤並沒有動搖,仍然是近40%的得票率,第二是20%的中間選票移動到反綠陣營。這移動與什麼流無關,藍營就是放一顆石頭也會當選,所有的局其實都已經佈好了,等待的只是選舉開票來驗證,什麼樣的局呢?一個仇恨動員的局。

仇恨力量在歷史事件是很恐怖的,史達林追殺共黨內不同觀點的同志,毛澤東鬥垮劉少奇、林彪,文化大革命鬥死五千萬自己的同胞,仇恨是難以理性溝通化解的。九合一選舉前,什麼樣的仇恨幽靈在台灣天空橫行呢?性別平權、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的幽靈。

以性別平權來說,有些基督徒,並不認同同性戀,但是他們會尊重每個個體生而不同,但是另外一些心中充滿對同性戀仇視的教徒就不一樣了,抓著聖經裡的幾段話語,不斷的誇張、醜化同性戀,不停傳送誇張不實的文宣,仇恨是這個行動狂熱的動力。

以年金改革來說,年金改革造成減少收入,有些當事者認為少出一、二次國,生活同樣無虞,但是有些當事者可不這麼想,滿心就是那少掉的金錢數字,仇恨盤據整個心思,搞抗爭、搞群組,猛傳假訊息,不斷的動員反政府,也不稍微思考一下,縱使換人執政,舊的18%會恢復嗎?

以一例一休來說,一例一休初始法案思考欠周,並不適合台灣多樣多元產業與企業形態,提出後因扞格難行,執政黨也多方試圖補救,不同聲音原本可以透過管道納入立法,但是已經造成的混亂,被一些人當成仇視執政黨的原由。

誰是仇恨幽靈的招魂者?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原本不分區立委是讓不參與選舉的社會菁英能進入國會,綠營卻跟著藍營淪為派系推薦、分配權位的工具。這些不分區立委漠視社會現況,把自以為對的政策,一步就想到位,造成社會的強力反彈,能怪誰呢?

兩年前贏得完全執政,然而從老藍男開始到不分區立委毫無策略的提案,民進黨一再的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改變,讓20%選民走出仇恨陰影,就等著二○二○年再回到在野黨角色吧!

(作者為美國台僑,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