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高興起來吧!

今年九合一公職人員選舉和十項公民投票案於十一月廿四日總算「順利」完成。

公職人員選舉結果可以說是上次(二○一四年)的翻版,只差的是上次教訓國民黨,今年教訓民進黨。

至於十項公投案的結果只是降低門檻後的初試啼聲,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較諸歷次選舉,此次九合一大選過程實有諸多正面意義。

其一,候選人本人之間人身攻擊、抹黑的負面手法已大幅減少,韓國瑜和陳其邁兩位候選人甚至達成默契不攻訐家人,落選者選後也多能及時承認敗選,林佳龍和盧秀燕並攜手共同勘查「山手線」,風範值得肯定。

筆者派駐丹麥期間,該國某友台資深國會議員對我國政治之評語是「台灣政治人物多不成熟」。這是委婉的講法,也是外交辭令吧,其實是「缺乏修養、器度狹小」的意思。如今我們歡喜看到政治人物涵養提升,器度恢宏。

其二,政治制度絕無完美之制度,民主是人類歷史發展至今較合理的制度,彭明敏教授再三叮嚀,民主要有耐心,民主的過程顛顛簸簸,跌倒再起,不斷改變,不斷進步。民主政治制度本身具備了調整功能,免疫系統,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如比喻人體機能應該是人民是紅血球,也是白血球。

台灣人,高興起來吧!

(作者曾任中華民國駐丹麥代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溪泉

劉溪泉
前中華民國駐丹麥代表。著有:《福爾摩莎頌》《台灣郎揹稻草─風燭憶往》《台灣要核武─餘年靜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