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輔導長向國防部進一言

國防部不尊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意見,拒絕撤除三軍營區內的蔣中正銅像,讓人萬分遺憾。台灣的民主化,軍人卻成為最頑強抗拒的一股力量,軍隊表面上的制度雖然國家化,國防部高級軍官威權意識形態的遺毒竟未除。

軍隊不需要造神,要有愛國的情懷,國軍需要的是效忠人民,保衛國家。將蔣中正的銅像搬離部隊,就是要將威權時代將領袖神話的傳統掃除,讓「國軍」理直氣壯拒絕政治騷擾,不受任何黨派、人物與意識形態的主宰。促轉會的意見,其實是在幫國軍解套,走出歷史包袱,懷抱人民與土地,開創嶄新光榮的保國衛民格局。國防部的抗拒,只是更加凸顯其保守的心態,背離軍人的榮譽與使命。

蔣介石雖然是黃埔軍校的創校校長,當時的黃埔是黨校,為了北伐而成立,台灣復校後就改制為陸軍官校,是屬於國家的軍校,是為了保國衛民。國防部如果只是因為黃埔軍校的歷史而堅持留下蔣中正的銅像,恐怕反而會讓軍人甩不掉「蔣軍」、「黨軍」包袱,在社會上無法抬頭挺胸,甚至會讓國軍官兵精神錯亂,整體部隊的戰力受到影響。

再說蔣中正的功過,怎麼分怎麼切還難論斷,但以台灣人的歷史而言,尤其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年代的受害者家屬而言,蔣中正是不折不扣斑斑血跡的劊子手,是很多台灣人內心傷痛的仇恨對象。對於這樣傷害台灣人的軍頭,在二二八及白恐年代,指揮軍人用槍對著手無寸鐵的台灣同胞,這段歷史,軍人能不戒慎?還要在部隊裡保存銅像緬懷他?請問國防部官員,愛民之心何在?更別提,「總統」蔣中正銅像竟然比「國父」還多很多很多,竟然只有蔣總統沒有其他總統包括現任三軍統帥?請用常識思考:這樣子難道不是對國軍形象有害無益嗎?

這是一個老輔導長的肺腑之言,也是一個國中校長的誠摯呼籲:請國防部本著「仁民」「愛民」之心,放眼未來,為團結中華民國台灣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曾任義務役政戰輔導長,現任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