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瘟與綠色肥貓

中國的非洲豬瘟已有二十二個省市淪陷。如果傳入台灣,初步估計損失將近兩千億台幣。台海兩邊交流太頻密,即使加強檢查加重罰款,也是防不勝防。在我看,與其說是非洲豬瘟,不如說是中國豬瘟,因為加害者是中國!

之所以難以防止,除了貪小便宜之徒外,就是中國的資訊封鎖。只要中國在國際航班貼上不准攜帶肉製品的告示,情況就會好很多。然而中國不為之,有理由相信這也是貫徹他們的「窮台」政策,乃至把豬瘟傳到全球的細菌戰,他們才有「豬瘟共同體」的快感。

這樣的大事,為何衛福部與國安機構不去向聯合國投訴?台灣不能加入WHO而欠缺必要的資訊,正好凸顯其不合理性,WHO被香港中國人陳馮富珍把持十年而淪為打壓台灣的政治工具。為此這個中國奴才昨天還獲得習近平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頒獎,簡直喪盡天理。

中國對台灣的統戰也像豬瘟一樣。他們沒有放鬆利用江丙坤的逝世,派了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弔唁。政府很難禁止這種「人情」。然而你給政治流氓善意,他就得寸進尺,要去拜訪前國民黨主席、「聯共制台」創始人連戰。這被陸委會嚴詞拒絕,理由是違背來台灣弔唁死人的目的。連戰還活得好好的呢。陸委會在堅持主權和保護連戰方面做得正確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以後說要大破大立,除了人事調整,更重要的是思維的改變。處理任何事情要想到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要想到民眾的觀感。人事調整與政策檢討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然而有一項可以立即做而會獲得民眾肯定的,就是對「綠色肥貓」減薪。

民進黨第二次執政,從綠色執政縣市輸送人才到中央,是完全必要的。問題出在國營事業的董座。民進黨在野時就批評這些肥貓,為何自己執政後,只改革別人,不改革自己?民進黨一執政,我在民報曾經提出他們應該主動減薪,以示與國民黨的不同。然而人微言輕,又是擋人財路,而無人理睬。部會首長比較辛苦,薪資有規定,也受民意監督;相對來說國營事業董座猶如世外桃源,還包括一些政府出資的基金會。然而不要平均主義一刀切,要酌情減或不減,減多少。

我希望政府儘快調整決策核心,吸收五湖四海人才才可以集思廣益。例如在推行公共政策方面,多徵詢具有豐富從政經驗的柯總召,民代要成為政府承接地氣的重要渠道。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不要僅作擺設。賴揆一年中做了不少工作,也獲得工商界的肯定,我贊成他留任,並且擴大他的人事權,才能有更加得心應手的團隊。時間緊迫,不要虛度光陰,也不要自亂陣腳。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