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證明:兩岸「協議」像張衛生紙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蔓延,波及台灣。媒體報導,一名五十歲從中國嫁來台灣的何姓女子,十八日搭機返台時被發現行李中夾帶十五片豬肉乾,被依規定裁罰新台幣廿萬元。不到二小時,另一名陳姓旅客行李中也被查獲火腿腸○.五八公斤,桃機再祭出第二張廿萬元罰單。台灣把「防疫視同作戰」,中國方面卻不理不睬。

中國豬瘟疫情可怕,日本也同步關切,筆者上網查閱日本農林水產省(類似台灣農委會)網頁:中国におけるアフリカ豚コレラの発生状況(2018年12月17日現在),資訊豐富,圖文並茂,標出目前已知中國淪陷的廿四個豬瘟疫區,讓筆者震驚,因為中國完全封閉消息,不肯公布疫情給國際和鄰國知情,然而日本情報系統卻瞭若指掌!

國民黨選後說,將深化兩岸文化、農產交流,根本是騙局。而本月十三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舉行非洲豬瘟防疫專案報告,農委會防檢局就表示無奈,因為中方未依「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 」,將豬瘟疫情資訊即時通報台灣,甚至無視我國多次去信詢問,已讀未回,根本不管台灣養豬產業所面臨的浩劫,及消費者知的權利,非常不文明、不友善,我國只能在邊境「苦命」把關。

防疫問題,中國欺瞞國際已非第一遭,這次對於非洲豬瘟疫情「已讀未回」,勢必害慘台灣、日本等周圍國家。而且中國把「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 」當作衛生紙,簽完就丟,完全不當回事!台灣人也不會再相信國民黨人倡議甚麼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屁話了!

筆者認為,小英總統該慎重考慮立即暫停「小三通」,為疫情設下防火牆;否則,一旦中國豬瘟大舉入侵,台灣損失將近兩千億,金額之龐大,執政黨聲勢勢必雪上加霜,國民黨反正也不會幫台灣豬農講話,小英政府應速謀對策及完整配套措施!

(作者曾任教育機構研究助理,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