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沒人為你們仗義執言

 

論者認為,九合一選舉前,同志和勞團皆揚言用選票教訓民進黨,但教訓了民進黨就等於獎勵了國民黨。經過這一役後,不管民進黨或國民黨,恐怕再也沒人為同志與勞團仗義執言。示意圖。資料照片

 

九合一選舉前,同志和勞團皆揚言用選票教訓民進黨,但教訓了民進黨就等於獎勵了國民黨。經過這一役後,不管民進黨或國民黨,恐怕再也沒人為同志與勞團仗義執言。示意圖。資料照片

翁達瑞/美國大學教授

這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拱手讓給國民黨8席縣市長,原因就是被傳統的支持者教訓了。民進黨在同婚修法虎頭蛇尾,被同志指控「騙選票」。民進黨的一例一休也出爾反爾,被勞團謔稱為「資進黨」。九合一選舉前,同志和勞團皆揚言用選票教訓民進黨。選舉是零和遊戲,教訓了民進黨就等於獎勵了國民黨。經過這一役後,不管民進黨或國民黨,恐怕再也沒人為同志與勞團仗義執言。

在民進黨握有立院多數席次前,婚姻平權從不是檯面上的話題。同性戀者除了面對社會上的歧視之外,也無法享受《憲法》規範的平權保障。民進黨執政後,這一切改變了。為了履行選前對同志團體的承諾,蔡政府積極推動《民法》的修正,納入同性婚姻的規範。問題是,民進黨低估了台灣社會的保守勢力。《民法》修正尚在研議時,反同婚勢力就開始集結。國民黨更不忘推波助瀾,促成3個反同公投案的連署成功,眼見同婚修法的阻力太大,民進黨退縮了,於是拋出另立專法選項。

面對同婚修法的阻力,同志團體也拉高調子,拒絕接受另立專法的選項,儘管專法對婚姻平權的保障與《民法》修正沒有兩樣。在反同勢力醜化同性戀者的聲浪中,同志團體卻把矛頭轉向自己人,指控民進黨的同婚修法是在騙選票。在正常的民主社會,同志團體應該與民進黨並肩作戰,說服反同的保守勢力,阻止反同公投的通過,進而達到婚姻平權的目標。令人不解的是,同志團體竟然和反同團體立場一致,兩者都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

果不其然,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落選的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有幾位是現任立委,全是挺同的大將(如陳其邁與姚文智)。反過來,當選的國民黨縣市長候選人,幾乎都是愛家反同公投的支持者(如盧秀燕與王惠美)。

這次九合一選舉,勞團也教訓了民進黨,關鍵就是一例一休。長期以來,台灣的勞資天秤都是重資方、輕勞方。儘管公教早就周休二日,勞工的法定工時還是雙周84小時,而且加班費是以小時計。台灣的勞動條件不佳,可說是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惡果之一。

立場比較照顧勞工的蔡政府上台後,立刻推出一例一休的政策,履行對勞團周休二日的承諾。所謂的「一例」,就是強制雇主每周給員工一天的例假。所謂的「一休」,則允許員工每周有一天休假可以加班,但加班費從4小時起跳。因為一例一休的實施,原來保留給勞工的國定假日也同步取消。實質上,一例一休等同周休二日,但雇主仍保有調派工時彈性。不願加班的勞工可周休二日;願意加班的勞工則可增加收入。過去30年來,這是首次勞動條件有了實質的改善,但勞團並不買賬,堅持周休二日,且原有的國定假日一天不能少。

面對勞團更嚴苛的訴求,財團並未刻意阻擋民進黨的一例一休。當法案在立法院通過後,財團才開始全面反撲,宣稱這是資方、勞方與消費者三輸的政策。此時,實質受益的勞團反而悶不吭聲,任憑輿論攻擊、扭曲、甚至抹黑一例一休。在輿論一面倒的情況下,民進黨挺不住了,於是修法鬆綁一例一休對資方的規範。這時勞團才又站出來,但不是與民進黨聯手對抗資方,而是把矛頭指向自己人,宣稱民進黨已經變成「資進黨」,揚言要以選票教訓民進黨。

民進黨果然在九合一選舉踢到鐵板。儘管陳其邁曾在法立院為一例一休衝鋒陷陣,他在高雄仍然落選了。相反的,曾在立院提案勞工責任制的王惠美,卻在彰化當選了。更諷刺的是,高雄與彰化都是勞工聚集的縣市。

經過這次選舉,再也沒人為同志與勞團仗義執言。你們要的是滿分的改革,而且完全沒有妥協的空間。只因民進黨的改革沒有達到滿分,你們就出手教訓,選舉時票投敵對的國民黨。你們的敵我不分,讓民進黨難以為你們仗義執言,因為稍有閃失就會變成你們的敵人。而真正的敵人國民黨,只要在一旁見縫插針,就可騙取你們的選票,根本沒有必要為你們仗義執言。

上述這個結論,不只針對同志與勞團,也適用民進黨其他的傳統支持者,包括環團、獨派、扁迷……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