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觀的想像,最樂觀地出發

一群海外台灣人的島嶼家書:最悲觀的想像,最樂觀地出發

今天的台灣充滿了悲觀的想像,但歷史告訴我們,通往美好境界的路徑常常不是直線進行。資料照片

今天的台灣充滿了悲觀的想像,但歷史告訴我們,通往美好境界的路徑常常不是直線進行。資料照片

周明宏/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會長、江文基/加拿大台灣同鄉會會長、洪秋月/前加拿大台灣同鄉會會長、謝純娟/希臘僑務顧問、邱文章(岡山文章)/前在日台灣同鄉會會長、劉奕炎/前哥斯大黎加台灣協會會長、郭芳君/瑞士台灣協會理事、傅佩芬/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會長
 
九合一選舉落幕,失去選票的是民進黨。輸掉選舉的卻不只是民進黨,而是懷抱進步價值、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本土陣營。

三個多星期以來,不論在台灣或身在異鄉,許多無法成眠的眼睛,無數挫敗的心靈,墜入無底的懷疑與失望。檢討聲浪中更有許多尖鋭的指責、嚴重的猜忌。但是,我們真心相信,即使是指責、猜忌,都是源於我們對家郷台灣的深厚情感以及對執政黨的殷切期許。

但是我們希望,三個星期後的今天,我們可以收起悲傷,重新整裝出發。因為,台灣已經無法繼續等待,等待我們繼續互相傷害、繼續互相削弱自己的力量。因為,再過13個月之後,另一個更重大的挑戰即將到來。這一次,台灣人民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我們是否願意誠心面對過去70年來的歷史,完成轉型正義的艱鉅工作?
◆台灣人民是否可以深刻體會到爭取民主多麼艱辛,而失去民主卻何其容易?
◆是否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心力去關心周遭的事物,用自己的判斷力讓所有的謠言及假新聞自動失效?
◆台灣人民是否願意作自己命運的主人,不受他人宰割支配,自己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負起對社會的責任?
◆是否真心希望一起守護這個小而美的家園,守護這塊世世代代相傳的土地?
◆是否希望,不管走得多遠,在那個南國的島嶼上總有一個溫暖的角落等著我們回去?
 
在這個最黑暗的時刻,我們誠心期望呼籲所有一起並肩奮鬥的朋友們,
 
◆讓我們勇敢承認改革之路比我們想像得更迢遙,我們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進行更多的對話,用更大的耐心等候。
◆我們對未來的想像也許不盡相同,但是台灣只有一個。守護台灣、守護家園,是所有台灣人民的第一優先要務。沒有台灣,就沒有未來。
◆讓我們再次互相倚靠、彼此信任。不要只是因為對改革的步調或順序意見不同,就互相猜忌、反目。只有放下互相指責的手,我們才能再度攜手前進。
◆讓我們堅定支持願意清楚表態、有決心捍衛台灣價值、維護台灣主權獨立的政黨及候選人。我們沒有理由繼續用模糊混淆來自我麻痺。
 
我們也誠心呼籲執政黨,
 
◆人民可以了解沒有完美的改革,但是人民必須看到妳站的位置。
◆人民可以接受不公不義的發生,但是人民必須看到妳對不公不義的譴責。
◆人民可以等待緩慢的改變,但是人民必須看到妳的決心、妳的方向。
◆人民可以忍受失敗,但是人民必須看到希望。
 
憂傷的朋友們,今天的台灣充滿了悲觀的想像。但是歷史告訴我們,通往美好境界的路徑常常不是直線進行。退兩步就要進三步,退三步更要進五步。只要握緊方向盤,踏出更堅定的步伐,我們離目標就一定越來越近。在這個歷史的十字路口,讓我們一起重新出發。我們曾經挫敗,或許傷痕纍纍,但是我們的樂觀與勇氣沒有人可以奪走。

無法摧毀我們的,必使我們更加茁壯。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