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兩岸騙術還要講多久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話題延燒,頻頻佔據媒體版面,也跟著把柯文哲拉回網路和新聞聲量核心,外界關注柯文哲對兩岸問題看法,是否在選後票數不佳的情況下重提「兩岸一家親」等爭議,果不其然柯文哲在 19 日晚宴致詞時,重提「兩岸一家親」。有趣的是,柯文哲在正式論壇的結語致詞上,卻未再提「兩岸一家親」,但卻拋出兩岸需要「新名詞」的看法。

過去柯文哲曾因「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的發言被標籤化,陷入「道歉說」的麻煩中,「在雙城論壇所說的兩岸一家親是講太快,當時是希望「可以過關」就好,讓大家聽了不爽,對此道歉」惹怒綠營因而不願再提起。柯文哲曾反駁這是為「台灣爭取更多時間」。只是柯文哲在選前不敢提「兩岸一家親」,也不敢舉辦雙城論壇。

等到選後才重提「兩岸一家親」,難道這次也是希望「可以過關」?還是某種程度上是為了和中國示好,甚至是為日後選總統大位,探詢中國方面的意思。

2018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歡迎晚宴,柯文哲致詞時再度提及「兩岸一家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算過去柯文哲在回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國跟台灣談不上親」爭議時說「親只是嘴上親,你喜歡聽什麼,我講給你聽」。如果觀察柯文哲 2014 年選前、選後對兩岸議題就有重大的的轉彎,現在柯文哲自圓其說是和以前一致。落實他會前所說不會出「怪招」的承諾,準確的說是逐漸白裏透紅的柯文哲講話越來越趨向一致,就是「對中國就軟」一再重提雙方應秉持「兩岸一家親」精神交流,兩岸關係就可和平穩定。

可笑的地方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前主持中國改革開放 40 週年的慶祝大會上才提到「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對此,在台灣打著中立白色新政治的柯文哲,使用如「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等統戰用語。還可以「矯情」的說,這是在「降低緊張、降低衝突」。「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

 

 

無論在台灣或中國都是如此,1124 大選後,台灣情形基本上是「你不反抗就等著併吞。」每一次投票都可能是最後一次。中國統一的壓力不斷步步進逼,近來越來越多的名人被迫發出是認同中國台灣的聲明。

柯文哲只講過「兩岸現在沒有互信基礎,中國有機會就會吃吃我們豆腐、佔我們便宜」看不見任何譴責中國的話語,只有不斷的唱和中國,其中想在兩岸關係中,佔據話語權的制高點的企圖,不言可與。

台灣人民還要相信這種話多久,端看民眾對於兩岸議題的智慧,對於多數人是選後才開始查詢,韓國瑜說的「九二共識」內涵,更別提「兩岸一家親」這類戰略上模糊的用字。

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解構台灣和中國間對等交流的機會,值得我們仔細觀察。

相關報導: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