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世代之怒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回台大政治系演講,遭到一群曾參與太陽花事件的台大學生、校友抗議,被迫狼狽結束演講。又有反對江宜樺演講的前台大教授,竟突然遭到砍殺。顯見這起事件背後,引起的社會張力以及傷痕,即便已過四年,不管是台大學生或是社會大眾,顯然都無法忘記這起事件。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應當細讀這些爭議背後的聲音。

江宜樺至今無法返回台大執教之因,過了四年餘恐怕已被社會遺忘,還有多少人記得二○一四年三月廿三日那場血腥的鎮壓行動。時間一直都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江教授最大的問題,始終在於他對於自己下令血腥鎮壓,不管是消極或是積極地促成警方行動,至今堅不道歉。大家更忘不了他在驅離行動隔日便召開國際記者會,公然在全球媒體面前說謊,表示只有「拍肩驅離」,絕無流血。這樣的冷血,注定他所到之處,終有無法諒解他的受害者。

但對民進黨政府而言,看到這樣的抗爭行動,更應戒慎恐懼。太陽花學運最大的口號叫做:「自己國家自己救。」當年抗爭學生的心情,在於「政府執政不仁,監督者又無法制衡」,終致不得不自己來解決問題,甚至史無前例的佔領立法院,以及衝撞行政院。這些學生的無奈與不甘,曾經寄託在柯文哲的勝選,以及民進黨的執政。雖然林全上任行政院長的第一件事,就是撤銷對學運的訴訟,但顯然這樣的平反對於學運受害者的心靈仍無法弭平。

筆者身邊有許多當年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朋友,對於今年九合一選舉結果都悲憤不已,更對於公投的巨大失敗,感到難過與震撼。這些年輕人,經過當年學運的啟發,在立場上始終站在台灣第一,主權不可讓渡。更對於能源、婚姻、勞動等政策議題都願意站在更前進與改革的立場上,但民進黨執政兩年餘,是否真有讓他們滿意呢?是否對於台灣優先的主權立場,肯比國民黨更強硬?為何東京奧運正名運動不敢大聲說?未深思熟慮的政策貿然端出,又是否與民眾充分溝通?

民進黨這次敗選,失去的數百萬票,必須一一的找回來,尤其是自認年輕人多偏向民進黨的心態更應調整。不管是改革或是政策,兩面不討好,態度不夠謙卑,溝通幾乎失靈,是未來民進黨從政者所應謹記的教訓。江宜樺對於台灣政治已成過往,蔡總統及民進黨才是執政者。這起事件背後的訊息,從政者應耐心細讀。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前台大研究生協會代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