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兩岸一家親?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歡迎晚宴19日在圓山大飯店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在台上與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左)握手致意。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歡迎晚宴19日在圓山大飯店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在台上與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左)握手致意。 (來源 中央社)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東道主柯文哲,在12月19日的歡迎晚宴上,又大彈「兩岸一家親」的老調。

台灣和中國,中間僅隔著平均寛度180公里的台灣海峽,這樣的相對地理位置,是2350萬台灣人無從選擇的宿命。但是,對內,要選擇那種政治體制?要過怎樣的經濟生活?對外,要親美、日、中…,還是要遠美、日、中…,卻是2350萬台灣人可以自由自主作抉擇的!

底下且就政治與經濟的雙觀點,來探究「兩岸一家親」,帶給台灣的是什麼──

1.非洲豬瘟在中國已然野火燎原,台灣陸委會三番兩次捎訊息,希望中國當局告知相關疫情,得到的回應是不理不睬。天底下,有這樣的「一家親」法嗎?倒是近日一些中配違法自中國攜帶香腸、豬肉乾入境台灣如果得逞,兩岸一家親之前,先非洲豬瘟一家親了!而據估計,台灣如果跟中國「非洲豬瘟一家親」了,台灣經濟上的損失將是台幣2000億起跳!

2.也不管韓國瑜選前「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選後馬上原形畢露的「九二共識」了,就純粹的論經濟好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農業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在12月 16日的「四十年(改革開放40年)未有之大變局」演講中,對中國國家統計局的6.5%成長率提出質疑,向松祚引述一份內部調查報告稱,2018年中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僅有1.67%,甚至有可能呈現負成長(影片在17日遭中共中宣部勒令刪除下架),這是來自中國內部經濟權威的訊息資料,可信度非常高。加上美、中貿易經濟戰方興未艾,一些歐洲國家與澳洲也紛紛加入美方陣營,誰在步步進逼,誰在且戰且退,態勢昭然若揭。經濟上,台灣要跟美、日、歐、澳一家親,還是跟自身難保的中國一家親,還用說嗎?

3.股市,是經濟的櫥窗。2007年10月16日,中國上證指數衝上6124點的歷史最高位,至今11年整,可說每況愈下,今天(2018年12月21日)上證指數收盤是歷史高點一半不到的2516.25點!台灣股市歷史高點是1990年的12682點,今天好歹還有9676點,鼓吹兩岸一家親的,是嫌台灣股市跌不夠慘嗎?

4. 「十億國人九億騙,還有一億在訓練」,是1990年代在中國很流行的一句順口溜。二十幾年過去了,這個國家還是「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人/謊話是真的」!說共產是假的(每個落馬的貪官身家都數以百億計),喊愛國是假的(連習近平女兒都到資本美帝「深造」、高幹子女競相美國洗錢置產、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手上有好幾本護照),嚷嚷愛好和平是假的(跟鄰居日本、印度、台灣都有領土紛爭)。看在Google、Facebook、Yahoo隨你/妳高興用,line來line去沒人管的台灣人眼裡,「中國特色的民主」無異是「紅色恐怖」,好不容易告別白色恐怖的台灣人,要「兩岸一家親」,迎接更可怕的「紅色恐怖」嗎?

5.今年的8月18日,美國川普總統在推特上直指中國介入美國11月6日的期中選舉;台灣的1124地方民代選舉,中國央視更明目張膽為柯文哲與韓國瑜作置入性行銷;由於澳洲寬鬆的政治獻金法,中國輕而易舉以金錢收買澳洲的政治人物。凡此,都可看出中國在這些民主國家的民主機制下,進行破壞民主的邪惡企圖。

台灣人,除非有被虐待、殖民狂,或是瘋了,否則,要跟自由、民主、人權的美、日、歐洲國家一家親,還是要跟專制、共產、獨裁的中國一家親,應該不難作出選擇!(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