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症 斯德哥爾摩症

 

◎ 李笑佛

網友傳來一句傳神的句子,形容柯文哲「看到總統,亞斯伯格症就會發作;看到上海來的客人,瞬間變成斯德哥爾摩症,這病奇惹!」這位斯德哥爾摩症的患者忘了我是誰,失去自己的主體。所以這位四年前標榜「墨綠」的「素人」,在變色連任市長後,在迎接「命運共同體」的上海客人的「雙城論壇」上,不僅繼續諂言「兩岸一家親」,更祭出「兩岸同文同種共同歷史」的政治神話。

其中「同文」也許勉強說得通,台灣的繁體中文,與中國的簡體中文雖然彼此不完全看懂,但總算都是中文(應稱「華文」較好)。但「同種」呢?中國內部就有五十六個民族,本身都不同種,怎麼會和台灣同種?近世台灣在外來者移入之前,原本是南島民族的天地,台灣住民與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及印、太洋上諸多群島的住民,同屬南島民族(Austronesian),怎麼會和中國同種?即使十八世紀中開始進入較多閩粵移民,但是一百多年間的移入者多為羅漢腳,他們與南島語族通婚繁衍子嗣,所以今天台灣人大約八十%具有南島民族血緣(詳參林媽利教授研究)。嚴格說,今天世界上與台灣在種族上最相似的絕非中國,而是新加坡,他們有逾七十%的華人(閩粵移民的後裔),以及其他馬來人等。這種住民結構還比較像台灣。

至於說「歷史相同」,更背離歷史常識。近世台灣由東西外來政權輪番上陣殖民統治,先後插過七面國旗(或代表統治者旗幟),中國歷史有這樣嗎?台灣在一六八四年被滿清併吞之前,不曾是中國任何朝代的領土。從海洋文化看,自荷蘭時代起,大員(今安平)已是遠東貨物的集散地,台灣已進入以貿易為導向的海洋文明體系,有別於自足導向的中國封建小農經濟。即使同樣在滿清殖民統治下,台灣是封山禁海之區,有別於當時大陸內地;而在開港通商之後,台灣又是貿易逆差的清國境內一個貿易順差之島。再說,經過廿世紀台灣的近代建設已超前中國三十多年;一九二○年代台灣文化啟蒙與抗日社運,已開始「公民覺醒」,為台灣民主運動史開路。

為了媚敵而去迎合「同種同歷史」的神話,可憐可惡可恥!

(作者為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