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和貿易戰,又一個傳染病的故事

論者認為,非洲豬瘟未來一定對中國經濟造成災難性損害,現在中國政府最好的做法是,開誠布公並虛心接受國際的援助與指導。示意圖。資料照片

論者認為,非洲豬瘟未來一定對中國經濟造成災難性損害,現在中國政府最好的做法是,開誠布公並虛心接受國際的援助與指導。示意圖。資料照片

楊鵬生/醫師、作家
 
日前蘋果論壇大作《賴秀穂:非洲豬瘟若侵台,恐動搖國本》指出,為什麼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在美中貿易戰中,中國為了反制美國,故意不從美國進口豬肉,改從相對落後的俄羅斯進口,中國政府故意不從美國進口農牧產品,事實上受害最深的還是自己。
 
直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又沒有因為中國有14億人口,故意不出口農牧產品到中國,要「餓死中國人!」而是中國故意不從美國進口豬肉,要讓傳統上支持共和黨的農業州選民受害,希望選舉時,他們不再支持川普。
 
但是,農牧產品牽涉甚廣,不只是經濟問題而已,和生態、文化、檢疫、傳染病等息息相關,數十年前,台灣慘痛的福壽螺事件,就是很好的教訓。
 
非洲豬瘟病毒會攻擊豬隻的免疫系統,就好像豬的愛滋病毒一樣,其抵抗惡劣環境的能力超強,從非洲傳到南歐,再到東歐,現在經由俄羅斯找到破口傳到中國;東亞國家大抵以豬肉為最重要的肉品來源,現在非洲豬瘟病毒好像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様,現在病毒入侵中國,正在各地攻城掠地,開始在中國殖民,東亞各國全部都剉哩等;中國希望要死大家一起死,見不得別人好的中華文化,台灣民眾知之甚詳。
 
侏羅紀公園電影裡的名言──生命自己會找出路(Life finds a way.),而病毒是最原始又最簡單的生命存在形式;我們常用「打不死的蟑螂」和「像蟑螂一樣地活著」來鼓勵人們克服逆境的能力與決心;以後可以用「像非洲豬瘟病毒一樣活著」,更加令人膽戰心驚,別人更不敢小覷。
 
數百年前,歐洲人到拉丁美洲最強大的武器是帶去的傳染病;在《槍炮、病菌與鋼鐵》這本歷史巨著中,作者認為導致90%印第安人的死亡原因是病菌而非西方人的槍炮,傳染病可以重創敵人,不費一兵一卒,就檣櫓灰飛煙滅。
 
目前中國政府採用一貫的中國式作法,非洲豬瘟未來一定對中國經濟造成災難性損害;中國政府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對付非洲豬瘟,關起門來胡搞瞎搞,不只會害死自己,也會危害其他國家。
 
現在中國政府最好的做法是,開誠布公並虛心接受國際的援助與指導;明槍易躲暗箭難防,美國政府好對付,而非洲豬瘟病毒不好對付。
 
中國的官方媒體如果繼續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來處理非洲豬瘟的疫情,並且官方宣傳只著重在非洲豬瘟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粉飾太平不能解決問題,中國也必將付出慘痛代價。
 
子曰: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到中國的台灣民眾或來台的中國遊客,如果在中國吃了有非洲豬瘟的豬肉,回台灣帶進食物鏈之中,台灣未來也在劫難逃;中國政府隱瞞疫情早有前科,實在令人擔心。
 
非洲豬瘟肆虐中國,是美中貿易戰的另外一個令人不忍卒睹的殘酷篇章。非洲豬瘟病毒,一簞食一瓢飲,如同二萬五千里長征,無孔不入,這回中國麻煩大了,準備和非洲豬瘟共存百年。
 
口蹄疫是豬的浩劫,非洲豬瘟是豬的浩劫;SARS 是人類的傳染病,我們凖備好面對下一個傳染病了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