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變與不變,蔡總統呢?

日前國民黨立委提案廢除「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審查促轉會預算時,藍委向促轉會的代理主委楊翠翻桌。
(資料照)

日前國民黨立委提案廢除「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審查促轉會預算時,藍委向促轉會的代理主委楊翠翻桌。 (資料照)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記得盧秀燕當選台中市長前,大聲反對前瞻計畫;但是她當選市長之後,立刻表示前瞻計畫預算一毛都不能刪。這種出爾反爾的雙重標準,其實見怪不怪。記得十一年前(二○○七)盧秀燕曾開記者會,指責阿扁第一家庭穿的入聯T恤是A了國家的錢,每件兩百元,陳幸妤全家四人共A了八百元。我不知道第一家庭的入聯T恤是否A自國家的錢,但我知道盧秀燕竟然忘了他們國民黨侵占自國家財產的黨產數目,是那四件T恤的一億倍以上,她卻無感,也無所謂!

像盧秀燕這種出爾反爾、雙重標準的個案,只是國民黨中的一個抽樣代表,若要詳加舉例,族繁不及備載。

不過,出爾反爾的中國國民黨政客卻也有其堅持不變的固執(只是不一定是擇善固執,而是擇惡固執),例如他們堅定頑抗轉型正義,堅定維護「蔣公」的銅像、鈔票,以及中正紀念堂,其意志之堅,始終不變。

日前國民黨立委提案廢除「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審查促轉會預算時,藍委向促轉會的代理主委楊翠翻桌,他們不能容忍蔣介石的圖像從鈔票中消失。藍色媒體還配合他們誆稱鈔票改版就要浪費五百億元,簡直天方夜譚!鈔票隨時都在汰舊換新,不改版也是要印新鈔。改版只要付設計費和製版費,而且也只是把印有蔣介石圖像的兩百元鈔慢慢回收換掉而已,其他鈔票還是照樣使用,哪需要五百億元?台灣人這麼好騙!

國民黨頑抗轉型正義,也就是不許結算兩蔣時代的白色恐怖的歷史。但令人不解的是,今天國民黨已經背反了兩蔣的反共政策(他們忘了「實踐蔣公遺訓」的誓言),早已和中共「哥倆好」了,為何還在維護當年因反共而釀成的白色恐怖的歷史?既然已改變蔣介石的反共政策,卻又要維持蔣介石的銅像、鈔票、中正紀念堂不變,何其矛盾!他們可以背叛蔣介石,我們卻不能移走他的銅像和照片?

說到移走老蔣銅像,軍中的表現最為頑強。國防部繼先前表示縱使民意所歸也不保衛台獨的發言之後,最近又明言軍中的「蔣公」銅像不考慮移走。這是民主國家的「國軍」嗎?民主國家的軍隊會豎立獨裁者的銅像嗎?民主國家的軍隊應該效忠國家,服從文人政府,怎麼還在效忠個人,永懷過去的獨裁者呢?更不要說軍中到處仍充斥國民黨黨徽符號。看看陸軍軍歌還要追溯黃埔建軍(當然是黨軍);海軍軍歌也高唱「為青天白日旗爭光榮」;在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校歌標榜「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今天號稱「國軍」者,根本仍是國民黨黨軍!

總統是三軍統帥,今天由民進黨執政的蔡總統,卻領導著國民黨的黨軍,這是人類民主政治史上的大笑話!而三軍統帥的蔡總統卻容許她領導的軍隊公然頑抗轉型正義,堅持維護獨裁者銅像,堅持維持國民黨黨軍性質!

蔡總統在這次民進黨敗選後表示,應該改變的是她自己。請問,這種黨軍不趕快改變為國軍,不趕快讓軍人建立起「軍人以服從為天職(服從民選的文人政府)」的觀念,那麼蔡總統要改變的是什麼?

面對藍營頑抗轉型正義,小英不改其軟弱態度,不為轉型正義的意義辯護,竟然討好對方說,「(去蔣化)不是總統和促轉會說了算」。面對這群當年專制政權、白色恐怖的遺形體,小英總統最該改變的是,趕快收斂起依違鄉愿的性格,勇敢為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為台灣的主體立場大聲辯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