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順序的選擇

 

馬基維利說:「擁有武裝的先知都勝利了,沒有武裝的先知都滅亡了」,在戰爭的過程裡面絕對不要讓你的敵人輕傷,輕傷的敵人比完全沒有受傷,或是重傷無力反擊的敵人更難應付。2016年小英勝利以後,很多人認為國民黨已經倒了,覺得輸掉了總統和立法院,沒有黨產之後,以為國民黨是重傷無力反擊的敵人,事實證明只是短暫的輕傷。不管再多人的呼籲,小英不該執行一個沒有馬英九的中華民國政府,可惜從歷史的軌跡反省看來,偏偏的確是這樣。

美國開國的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曾經說過:「我們這一代的人不得不學習從事軍事和政治,為的是讓我們兒子那一代能夠從事科學和哲學,讓我們孫子那一代能從事音樂和舞蹈。」人類善良而美好的事物有很多,但是一個國家的人,尤其是領導者,如果沒有體會到自己在怎樣的狀態之下,會產生非常悲慘的狀況。

蔡英文是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美國的第14任總統是富蘭克林·皮爾斯,他主導通過了「堪薩斯-內布拉斯加」法案,開放新加入的堪薩斯州以及內布拉斯加州這兩個州,由當地居民自由選擇是否允許蓄奴。此法案釀成了血濺堪薩斯,並最後導致南北戰爭。這個法案從某一個角度看來,也是由人民決定自由選擇某項事情,最後導致戰爭,他是美國總統評價最差的幾個之一。

雖然我寫過幾篇支持年金改革的文章,但是在選擇改革項目的時候,一開始我曾經寫過文章,不應該選擇這樣優先的順序,我也非常支持同性婚姻,但是台灣實際的狀況從許多親戚朋友和同學對這種先進符合潮流想法的反應,就知道我們的社會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開明開放。

如果我們這一代人學習從事的是音樂、舞蹈、科學和哲學,不了解自己國家社會的現狀,我們下一代的子孫恐怕要學習的就是軍事和政治,或者如何服侍獨裁領袖和在極權的體制裡面存活的心理學。

庸俗的人群總是被表像所吸引,而世界主要是庸俗的人。
~馬基維利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