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悲哀的是 台灣人的昏昧性格

一九八六年,民進黨從國民黨高壓戒嚴的夾縫中,爭取創黨以來,跌跌撞撞走過三十多個年頭,雖然迂迂迴迴的路線,距離創黨時豪氣干雲的理想,也有極大的轉折,但總也是不敢違背民主信念,一直努力在彰顯台灣主體性價值。二○一八年,九合一大選當中,民進黨被挾著中國紅黑勢力的國民黨,重重打趴在地上,開票完,民進黨立刻承認落敗,不像二○○○年、二○○四年的國民黨鬧了大半年。

以小英主席為首的民進黨,低頭大檢討。這時所有媒體、政論節目指指點點、大鳴大放。顯然,台灣民主前輩長年犧牲奮鬥,所爭取來的言論自由權,此刻正發揮最大效益。

什麼理論都有。有人說:民進黨改革工作,做得不夠徹底,才會失民心。有人說:都是改革衝過頭,侵犯了保守勢力,招致反撲。環境議題、勞工權益、婚姻平權、台灣正名……種種牽動階級敏感神經的議題,究竟最適當的平衡基準點在哪裡?有人嫌不夠,有人嫌太多。檢討雖很難切中敗選要害,但至少有在努力認錯反思。

但是,中國國民黨是永遠正確、永遠不必反省的族群。即使統治台灣以來,以黨為國的黨政軍集團,對當代人民所犯下的生殺迫害罪孽,連歷史都不容許後人討論,迫害者繼續囂張指責被迫害者。

選贏成王的韓市長,正在把握榮耀頂峰的時刻,努力掌控人民的緊箍咒。所以他膽敢把一個市長的交接典禮,囂張的弄成五天的城市管控,他正在試探人民接受控管的臨界點。

經輿論質疑後,韓國瑜把責任立刻栽贓給前市府,這種切割耍詐的騙術,在選前確實都能得逞,也是國民黨人一貫統治台灣的伎倆。

選個地方首長,這一刻高唱殺氣騰騰的「夜襲」軍歌,下一刻拿「黃昏的故鄉」包裝溫柔,分明就是痞子說唱人,完全不顧這兩首歌曲,曾經如何割傷、撕裂過台灣人的肉身和心靈。

我悲哀的不是民進黨的操作技術不如人,更悲哀的是台灣人的昏昧性格。

憨直,一直是傳統台灣人的民族性格。

憨者容易上當,也容易臣服,讓數百年來的外來統治勢力,可以大肆玩弄台灣於股掌間。

直者有一股蠻勁,認定目標,坦率不屈向前衝。這就是外來政權長年以來,雖千方百計要消滅掉台灣的正直價值,用盡屠殺、牢獄、威迫利誘手段,但是,歷經試煉的台灣,依然有一股正氣凜然的涓涓細流存在。

憨直的人民,究竟是這個民族的優勢還是弱勢?看看台灣政治勢力的走向,恐怕很快就會見真章了。

台灣人雖憨,但正直。留住一點台灣民族誠實正直的價值觀,請不要繼續陷在詐術的玩弄中了。

呼喚憨直台灣人,少些憨,多些直吧!

(作者為退休教師,彰化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