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民進黨路線軟弱、基本盤分裂

民進黨今年才三十歲。「三十而立」,民進黨應該才是進入成熟階段,然而現在看來卻有點奄奄一息的樣子。作為台灣最大的本土政黨,落到這樣的命運,支持者真是欲哭無淚。

毛澤東總結奪取國民黨政權的革命三大法寶,是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台灣的寧靜革命排除了武裝鬥爭,熟悉的則是中共的統戰,對黨的建設幾乎無人提起。實際上黨的建設主要指的就是建設一個政治上、組織上鞏固的群眾性政黨,才可以不犯或少犯錯誤,帶領全黨實現每個階段的目標。

二○○八年民進黨在選舉中大敗,蔡英文出來領導民進黨重燃生機,八年後重新執政,說明當時黨的路線基本上是正確的。然而兩年半以後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當然也說明政治組織路線出了嚴重問題。

政治上在「維持現狀」的同時,缺乏對未來建國目標的努力。具體來說雖然強調了民主,但對主權的堅持是不夠的,國安有嚴重漏洞,對中國的態度太過軟弱,導致士氣不振,缺乏足以團結全國的凝聚力。

組織上的問題更多,因為民進黨由不同派系組成,可以共患難而難以同安樂。家族和派系利益的爭奪不惜表面化而不以為恥,用人範圍狹窄甚至唯親。這是中國小農社會的表徵,不是現代社會的民主。當局對此採取放任態度,除了黨內派系利益的爭奪,阿扁的特赦問題與喜樂島的成立,形成要教訓民進黨或把民進黨當成主要敵人的氛圍。這種狀況不但導致基本盤分裂,看在中間選民眼裡,更加不可能把票投給民進黨。可是民進黨對此一再迴避,沒有解決,也沒有向支持者進行解釋,導致基層思想混亂。本土派陷於分裂的情況下,當然是國共反撲的最好機會。

執政者到底汲取了敗選什麼教訓?只能從高層的言行去揣測。這不是一個群眾性政黨與政府應有的態度。教育部長葉俊榮選擇平安夜召開記者會宣佈聘管,府院大感驚愕。對這種違背程序正義又沒有行政倫理敗類的突然襲擊,政府為何沒有連夜拔除並收回成命,避免台大成為紅色大匪窩?葉俊榮背後有何背景使政府忌憚?

政府已跛腳,民進黨責任更重。新的民進黨不能只是選舉機器,應該加強對黨員進行教育培訓。包括認清台灣國情及黨的最終目標;實現目標的戰略策略;監督政府執政;保持清廉勤政的個人品質與做人之道等。

未來中央政府面臨地方包圍的壓力,應該恩威並施處理彼此關係;也要面臨中國嚴重滲透地方的問題。有鑑於親中黨國勢力的盤根錯節,而台灣又是印太戰略的一線成員,美國更須關注台灣,必要時採取斷然措施阻隔中國的滲透與入侵。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