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是中國人的恥辱」

本月十五日,中國河北省廊坊市城管局發布「關於做好聖誕節期間執法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執法人員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物品,並清理與聖誕節相關的櫥窗貼畫、布標條幅和燈箱。

二十四日,安徽泗縣一所小學進行「抵制洋節,從我做起」的主題教育,校長演講講題是「聖誕節是中國人的恥辱」。讓人想起去年十二月,湖南衡陽發布一份措辭嚴厲的通知,要求黨員幹部和親屬不盲從過「洋節」,或「參與有西方背景的任何宗教活動」。

儘管最近多次傳出中國和梵蒂岡可能建交的消息,但中國當局對於宗教的打壓並未停止。習近平上臺後,僅在浙江便有1200到1700所教堂上的十字架遭拆除。今年三月,中國還禁止《聖經》在網上零售平台銷售。十二月十二日,四川成都秋雨聖約基督教會的一百多名成員遭警方傳喚並逮捕,牧師王怡和多位教會成員失聯。

中國民革成員鄧聿文受訪時指出,中國當局近期對基督教等宗教的管控日益緊張,聖誕節作為帶有宗教性質的節日受到官方防備「並不意外」。鄧聿文稱,為了不刺激民眾,官方一般選擇冷處理。「這次的幾個案例有可能是下面人揣摩上意,但這實際上也是他們希望的。」

中國樂見外國人歡度春節,卻禁止人民歡度聖誕節,令人不禁要問:「害怕啥?這個國。」一位中國網民留言道:「去年春節,紐約帝國大廈亮起紅色燈光,很多外國人都在過春節,為什麼我們就不能過聖誕,文化自信哪去了呢?」

中國或許不是沒有自信,而是對自己政權的合法性心虛,知道自己作惡多端,所以必須如此過度地、近乎病態地武裝自己。

(作者為台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