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是隻無踪的獵犬

希望是隻無踪的獵犬。

根據我的觀察,在台灣急著想要統一的人的決心,比想要獨立的人的決心要強非常多,想要統一的這些人,馬英九再怎麼貪污腐敗、愚蠢無能,很少有這些急著統一的人公開大聲地罵他。藍營的高官佔盡好處,許多人及家人都有美國籍或綠卡,在言行舉止上遊走在灰暗的邊緣,道德瑕疵不斷,甚至思考邏輯、領導能力已經到可笑的地步。這些想要統一的人也毫不在乎,就算郝龍斌跟市議員發生那個事情,也沒有太多的責難,反正就是人性,這個陣營的支持者充滿了包容、愛、關懷和信仰。

相反地一方,實在有太多自戀的人,一堆沒有武裝的先知,一群注定要被消滅的對象。台獨要用我的方式台獨,正義要用我的方式正義,一有機會成為某個羊群的牧羊人,往往以自身的利益為最大的優先考量,轉身成為大野狼,反正羊群也不自知。

前幾天去參加雲林縣文化處舉辦的土庫四湖之旅,在土庫有一個非常有才華的老先生,帶著我們去看很多日治時代所留下來的老房子,解釋這些建築過往的歷史,也用烏克麗麗表演自己創作的歌曲,他說他以前是自然老師,當了10年之後,校長認為他腦筋有問題,就用這個理由把他解聘。在導覽的過程中,我聽到他好幾次講兩段話,「政黨輪替了,維護的這些經費應該都會不見」,另外一句是「台灣人放尿攪沙未做堆」,這個老先生想必心中有很多沉痛,不過每次講完這短短的兩句話,立刻就會警覺地再說「我們不談政治,我們不談政治」。

土庫的中山路是非常著名的風水寶地,從日治時代建築下來的刻意道路彎曲的形狀還是繼續留著,但是原本上面的古老建築都已經被拆光,老先生說光這條路上短短一兩百公尺就出了66個醫生,當然我們也去參觀駱雲從醫生三代的萬得醫院,這個百年的日式建築,雖然破舊但是維護的還相當完整,也在裡面聽了這個傳奇醫生世家的故事。

想想為什麼極統派的人在任何情況之下槍口都是對著獨派,或許這些人都認為曾經有被愛過,因為黨國的體制得到或多或少的好處,獨派的人大部分都沒有在這個系統上得到照顧,經歷過許多痛苦的經驗、甚至迫害,心中很難有愛,那種憤怒和痛苦往往找不到出口。

老先生在萬德醫院介紹三代駱醫生的故事,快結束的時候,用抱怨的方式來炫耀自己兩個小孩,因為這兩個念私立醫學系的小孩,讓他花了很多很多的錢。在聽了他講的兒子故事之後,看著老先生臉上一改之前因為政黨輪替失望落寞的神情,嘴角微微上揚充滿了驕傲,這個旅程原本有些灰暗的心情,在此刻突然轉化成充滿希望的愉悅。有才華被迫害的人不會永遠陰暗,阿Q的想法是歷史還了這個老師一個公道。

通常希望是一隻看不見踪跡的獵犬。
~威廉.莎士比亞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