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綠營選戰策略與方向

 

民進黨2020若打「台美關係」牌,將可對比國民黨「傾中遠美」帶給台灣主權與民主的淪喪,以及經濟的沈淪,爭取到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圖/張家銘

民進黨2020若打「台美關係」牌,將可對比國民黨「傾中遠美」帶給台灣主權與民主的淪喪,以及經濟的沈淪,爭取到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圖/張家銘

九合一民進黨慘敗後,綠營對未來的走向及2020要怎麼選,一直有不同的看法,無法凝聚共識。綠營莫衷一是的原因是,除了不滿蔡政府對中國的攻勢無作為外,也沒有針對台灣及國際現勢理性的討論,反而流於派系鬥爭。

深綠認為,在美歐日聯手抗衡中國、支持台灣的情勢下,中國卻加緊「一中統台」措施,統派報呼應中共對台統戰之際,小英總統卻沒有採取行動,壓制國共的聯合制台。尤其是九合一民進黨的慘敗,獨派認為是小英的軟弱導致,因此想在2020年推動制憲正名運動並推出總統候選人,跟小英一別苗頭。

對此,蔡總統應配合美國等西方國家反中親台的有利情勢,針對兩岸與國內險峻的情勢,從政策執行及法律訂定上作更有效的因應,以利台灣主權與民主現狀的維護,並平息獨派的不滿。

由於小英在履行「維持現狀」政策上對兩岸問題的冷靜理智,沒有衝撞美國所劃定的紅線,台灣得以獨特的地緣戰略位置,成為美國「印太戰略」重要成員,在台美共同利益交集下,雙方關係大幅提升,美國全力支持台灣對抗中國。

台美關係的增強,無論就維護台灣的主權與自由民主體制,或提振台灣經濟,台灣都獲益良多。故而在美中貿易大戰,中國經濟重創的時候,2020年民進黨如打「台美關係」牌,將可對比國民黨「傾中遠美」帶給台灣主權與民主的淪喪,以及經濟的沈淪,爭取到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

然而,打美國牌的前提是2020大選前不宜推動正名公投運動,以免擦槍走火,踩到美國「維持台海現狀」的紅線,傷害美對中的新戰略,進而影響台美關係;且現在推動正名公投,會嚇走中間與淺綠選民,不利選情。

建議小英總統以「台美關係」的選戰策略,跟法理獨派溝通,請他們稍安勿躁,選前一定要團結,如果民進黨不能維繫政權,一切都空談;如因為綠營分裂,政權被國民黨拿走,中國勢力將長驅直入,連維護實質主權都有問題,何況正名獨立;深綠應理智點,等民進黨成功保住政權後,再審時度勢推動正名公投較宜。

至於綠營總統候選人,如從美國的支持度及財經等國家大政規劃分析,蔡總統仍是最佳人選。惟由於小英個性拘謹,不善跟媒體與民眾闡述政策,加上統媒的長期抹黑,造成小英無能的錯誤印象,以致民調一落千丈。為今之計,綠營宜等到明年6月,看蔡總統經過半年的努力改變及民生經濟的落實,民調是否提升,並秉持團結原則,嚴密評估誰最可能打贏選戰,再決定總統候選人,較為妥當。 

林正二/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