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民主庸俗化

 

一所大學校長的遴選,竟然造成三位部長黯然下台,實屬遺憾。在一本敘述蔡元培先生言行錄《何為大學》的書中,作者引述美國著名教育學者杜威,對於擔任十一年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先生所做的評論,杜威說:「拿世界各國的大學校長來比較,牛津、劍橋、巴黎、柏林、哈佛、哥倫比亞等,這些校長中,在某些學科上有卓越貢獻的不乏其人。但是,以一個校長身分而能領導那所大學,對一個民族,對一個時代,起到轉折作用的,除蔡元培外,恐怕找不出第二個。」大學校長所為何事,值得借鏡。

眾所周知,全世界的知名大學,不僅具有創造知識的首要功能,堪稱人類知識的引擎,更是文化的堡壘,也是社會的燈塔。所以,這次台大校長的遴選,其過程與結果,各界要求自是格外嚴苛與殷切。然而,大學校園民主化以來,大學校長的遴選,自主性提高的同時,卻也產生不少流弊,這是不爭的事實,綁樁運作等社會步數幾達不堪聞問的地步,也令清高之士,裹足不前,難以跨出其研究天地,做出另一番貢獻。

誠盼大學校長遴選,歷經早期官派,變革為大學和教育部二階段的遴選,乃至於蛻變為當前的一階段遴選,能愈改愈好,痛定思痛,也讓三位部長的離去,獲得些許的價值,並能持續推動台灣好教育。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