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獨世代要扎根

 

筆者年屆七旬,二○一八選舉後,陸續與許多年輕人聊天,詢問投票行為,發現投給非本土派候選人者的思考值得討論!

其一:多數均單純「換人做看覓」,幾乎沒有政治考量!認為既然民進黨表現不好,何不讓他人、他黨試試看。我嘗試問,如果台灣主權因而喪失、台灣的自由民主也跟著送葬,值得嗎?年輕人回曰「不可能!」

其二:多數均認為台灣母語、本土文化,無實用價值!寧可使用目前的台式華語與有限的英語,聽外國音樂、看外國電影。我問他們德國哲人J. G. Herder認為「先祖留下來的語言文化非常重要」,有甚麼看法,年輕人不知如何回答。

其三:這些自稱天然獨世代的台灣人,對台灣語言、文化、歷史(特別是近代政治史)、地理等相當生疏;台灣在世界各種評比,包含科技、經濟、政治、文明等,也所知有限,只知台灣比中國民主。

我們這代人都了解,今日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是許多前輩犧牲生命、傾家蕩產、奉獻青春、流血流汗得來的,可說是「革命」民主與人權!我們也都很清楚,目前還是很脆弱的民主人權可能在短期內被破壞,甚至被消滅!可是自稱天然獨的世代,卻是一出生就享有民主與人權,就是「天賦」民主與人權!他們認為享有民主自由與人權是天經地義、再自然不過的普世價值,絕對永遠存在,不必懷疑。我看,這就是標準的「政治代溝」!該說他們幸福呢、還是天真無邪?再說,既然自稱天然獨,不但應該對台灣有相當的了解與認同,也有能力行銷台灣才是。

這就是為甚麼「台灣南社」一直主張「教育台灣化」的背景!只有當大大小小台灣人對台灣學有足夠的認識與認同,才知道如何保衛台灣主權與民主自由,我們才能免於這種恐懼不安!

(作者為醫生、台灣南社前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