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旦談話玄機 柯綠合不合?

蔡英文昨元旦談話為「兩岸一家親」一錘定音,那就是政治人物的通關密語,而且還是一句「不務實」的通關密語。圖為總統府前元旦升旗典禮,蔡與柯文哲全場無互動。林啟弘攝

蔡英文昨元旦談話為「兩岸一家親」一錘定音,那就是政治人物的通關密語,而且還是一句「不務實」的通關密語。圖為總統府前元旦升旗典禮,蔡與柯文哲全場無互動。林啟弘攝

黃惟冰/從事公共服務業

蔡英文總統打破過去2年慣例,在昨天1月1日進行「元旦談話」。內容除了提及基本薪資與4項所得稅扣除額,都將在2019年有所調升,以及政府將透過具體手段,讓過去2年超徵的稅收,優先「分紅」給低收入者以外,其餘大多數的篇幅,都著墨在兩岸關係的論述。其中,又以「如果(中國)連(豬瘟)疫情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 與其千方百計讓台灣政治人物說出通關密語,不如務實地在兩岸民眾最關心的民生安全上合作」,這段最為關鍵,可以說是為外界高度關注的「柯綠合」,給了直白的答覆。

第一,蔡英文藉此機會,為「兩岸一家親」一錘定音,那就是政治人物的通關密語,而且,還是一句「不務實」的通關密語。至此,兩岸一家親到底有無被「污名化」? 已是不證自明。

第二,放眼台灣政壇,說到兩岸一家親,首先聯想到的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換句話說,蔡英文沒說出口,但字裡行間隱含的疑問是,柯文哲作為地方首長,為何要超越職權範圍,附和中國的通關密語?而中國又用了哪些「千方百計」來取得柯文哲的配合? 

第三,即便柯文哲過去幾年一直附和「兩岸一家親」,也在此基礎上持續舉辦「雙城論壇」。不過,回到務實面,就連非洲豬瘟防疫這種單純的民生議題,中國也不願與台灣進行合作,遑論兩岸在馬政府時期還簽有相關協議,中國實有義務通報台灣。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論文字遊戲說得再好聽,又算是哪門子的「親」?

事實上,蔡英文在去年1月下旬接受媒體訪問時便已主張,柯文哲應該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確認,但當時的模糊曖昧,卻遭到柯文哲的奚落以對。如今,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布局的前夕,展現難得的直白態度,定調「兩岸一家親」為政治人物的通關密語,間接否定柯文哲過去4年嘗試對中國「另闢蹊徑」的作法。就此而論,「柯綠」到底合不合,除非柯文哲的兩岸論述出現大幅度的髮夾彎,否則結局已是不言可喻。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