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岸一家親」到「兩岸一家傾」

2018 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於 12 月 19 日如期在台北市登場,由於這是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後,中國首度派員來台參加的官方正式會議,因此備受各界矚目,而曾經在 2017 年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因為公開說出「兩岸一家親,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而與民進黨翻臉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在選前曾為了選票而不得不就「兩岸一家親,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向民進黨的支持者致歉,這一次在低空掠過的成功連任後,首度以東道主的身份在「雙城論壇」中致詞時,自然也就不再有所顧忌的再提「兩岸一家親」,而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也同樣以「兩岸一家親」加以回應,翌日更在受訪時重申「九二共識」是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城市交流的正確認知,「只要對兩岸的關係有正確認知,對兩岸交流有正確認知,我們願意和台灣的更多縣市開展合作」。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雙城論壇致詞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周兩人之所以要在「雙城論壇」中上演「你親我,我也親你」的「親在一起」肉麻親熱劇,無論是對於中國對於柯文哲個人而言,顯然都是要給民進黨政府難堪,尤其是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在「雙城論壇」開幕當天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還特別公開呼籲柯文哲不適宜再講「兩岸一家親」,但柯文哲卻是硬是非講「兩岸一家親」不可,已然是宣告柯文哲要「走自己的路」,對於台灣的政治發展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目前還難以逆料,倒是台灣的股市很不給面子的在翌日大跌 108.69 點,雖然造成台灣股市大跌的原因是因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宣佈調升利率使然,這對於總是喜歡把台灣股市大漲歸功於「藍贏」與「兩岸關係破冰」的統派媒體而言,無異於是一記當頭棒喝!畢竟,如果要以這些統派媒體的邏輯來看台灣股市,柯、周兩人在「雙城論壇」合唱「兩岸一家親」也可以說是造成台灣股市在 12 月 20 日暴跌的主因!

因為在這一次「雙城論壇」開幕的前一日,正是習近平召開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的日子,當天習近平在致詞時再次談論「兩岸三地」關係,宣稱澳門與香港回歸,是「洗刷百年恥辱」。針對台灣則強調「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唯一凖則。而當天中國股市卻迎來了始料未及的一次「跳水」。同時,由於中國當局當天罕見放棄扶持「政策市」,導致上海與深圳股市出現了「一邊開會,一邊砸盤」的現象。中國滬、深、創業版三大板塊周二出現齊跌,滬指盤中創下近三周內指數新低,深成指盤中失守 7500 點,觸底一個半月以來的新低,創業版也在當日同創新低,三板塊的下跌股票總數一度超過 3000 支。同時,港股也現低迷,收跌 1.05%。業界普遍分析認為,習近平在講話中並未提出如何改變中國經濟現狀的方式,投資界對此感到失望,導致股市低迷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即使台灣股市在 12 月 21 日尾盤出現 V 型逆轉翻紅,但在同一天中國股市還是照樣「跌跌不休」,至收盤,上證綜指報收 2516.25 點,雖然成功守住 2500 點,但跌幅達 0.79%;深證成指報 7337.6 點,跌幅  1.2%;創業板指報 1270.3 點,跌幅 0.61% 。由此來看,中國自身的經濟都已經是「前途無亮」的情況下,又哪有可能有辦法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反倒是,由於「兩岸一家親」與「九二共識」成為台灣人期待跟著中國一同「拼經濟」的結果,會因為台灣在美、中貿易大戰中被美國視為中國的一部分而跟著一起打,再家上近來屢傳出旅客從中國違法攜帶豬肉製品入境,讓台灣面臨中國非洲豬瘟的威脅而頻拉警報。

一但台灣跟中國真的因為非洲豬瘟而「兩岸一家親」,到時候台灣股市恐怕真的也要如中國股市那般「跌跌不休」,台灣與中國的經濟也就無可避免的因為「兩岸一家親」的「共存」而變成了「兩岸一家傾」的「共亡」!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