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老化現象

 

民進黨黨主席選舉,雖然參與者是兩位中生代代表,但是離不開的卻是保不保皇派的問題,其實保皇根本是假議題,就像一些自命獨派代表人,熱中於二○二○年誰是候選人的議題,候選人根本是假議題,未來一年,執政黨如果沒有快速讓人民贊同的成績,誰來選都是輸,同樣的,民進黨不認清自己問題,進行快速蛻變,誰來當主席,結果都是一樣慘痛。

民進黨的問題,從幾個生活中的議題其實就很清楚了。

(一)議題回應能力,高雄韓市長上任後,接連提出高屏大機場、中國式一條龍旅遊等議題,民進黨高雄所有立委與市議員都事不關己,我們看到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的犀利回應,王浩宇以統計數字回應,並反問韓粉要唱衰台灣到哪時,蔣月惠更指出中國人的自私心態及「中國式一條龍旅遊只是壓榨台灣底層社會」,蔣、王的回應可圈可點,反觀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呢?漠視接受?不認為這是問題或是忙著在玩眼球轉動遊戲?政治人物對重要的公共議題漠然反應,這樣的政治人物有前途嗎?

(二)網路社交媒體,除了議題設定,接著就是與人民溝通的問題,新興的網路社交媒體不論是LINE群組或臉書,不只改變選舉,是徹底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傳播的模式及群眾的行為,因此改變選舉。見諸民進黨中央及市長候選人選前對新興個人媒體非常陌生,柯P有學姊,點閱率破千萬人次,韓導有小編,自編自導自演,民進黨候選人有什麼?只知訴諸傳統媒體,與群眾互動方式老化,一開始就與年輕人切割,如何與群眾有效溝通,事倍功半,當然打得辛苦。

(三)除了議題設定,與人民溝通出問題,民進黨的組織也出了大問題,以宜蘭、台南為例,宜蘭號稱民主聖地,輸給一位看不懂公文的人,台南號稱民進黨票倉,議長選到四分五裂,這些都是組織老化、僵化、不良化的指標,民進黨有別於國民黨,一旦不良,就只有等死一條路,民眾不欠你們什麼,隨時也會離棄你們。

這些都是信手拈來可看到的問題,新任黨主席不正視這些問題,跟那些自命台派代表,對總統候選人指指點點一樣,選誰的結果都相去不遠,只是等著被時代巨輪埋葬掉!

(作者為美國台僑,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