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的任期硬起來

 

此時的蔡政府,除了表現更強悍,甚至必要的蠻橫,已無其他選擇。

四大老的公開信不會是前天才臨時寫,剛好在小英總統強硬回應習近平的隔天發布,難免有自己人挑時機打臉的感覺。大老對小英的看法心意堅決,箭在弦上,如果不及早發布,等蔡的民意稍有回升,則力道和說服力將會轉弱,又將陷於決心的兩難。

筆者覺得無須責怪公開信的時機和動機,重要的是此時的蔡政府應該把現在的一切內外壓力,轉化成行動及意志的能量,把剩下的一年多任期,當成下一任的四年來用,至少心態上必須如此。

對於阻礙改革甚至造成倒退的人和事,應該展現強硬排除作為。對於扭曲及誤導、甚至汙衊的訊息,採取積極立即的反制及導正。就算無法阻止反對者的落井下石,至少不要讓支持者反駁無據,甚至也相信了不實的事。

台灣人的組成複雜,民心散亂,各有利益及價值依歸。兩年前民進黨所提出的國家價值和方向,曾經是台灣人的最大公約數,這個公約數並不會改變,改變的是執政者沒依約定做到該有的承諾。

剩下的任期對蔡政府最重要的事,就是落實承諾。如果必要,請蠻橫一點去達成。

(作者業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