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障礙」考驗盧秀燕空污政策

論者認為,台中市長盧秀燕去年選舉一路猛打空污,雖然最後順利當選,但前市長林佳龍任內的減污與減煤,早已超越盧秀燕的競選口號。資料照片

論者認為,台中市長盧秀燕去年選舉一路猛打空污,雖然最後順利當選,但前市長林佳龍任內的減污與減煤,早已超越盧秀燕的競選口號。資料照片

楊瓊慧/台中市民、高中教師
 
台中市長盧秀燕,去年選舉一路猛打空污,雖然最後順利當選,但近來越來越多人懷疑,執政考驗真功夫不是靠假象,盧秀燕真的能做的比林佳龍好嗎?
 
首先,盧秀燕的反空污政見就是「反對中電北送」,但這在林佳龍任內已經做到。2017年底林佳龍大砍500萬噸生煤許可量,迫使中火不再能火力全開,也因為發電量受限,中部發電首度在去年中電中用。在去年年底,中火機組平均每日只開7到8座機組,林佳龍任內的減污與減煤,早已超越盧秀燕競選口號的程度。
 
另一個林佳龍障礙,是空污並非只有中火一個污染源,需要多管齊下。林佳龍對工廠、交通、露天燃燒、綠能都有政策,盧秀燕卻不曾提及相關政見。盧秀燕在競選時的反空污到底是「獵巫」還是「真功夫」?執政後的實際作為會是「提對策」還是「搶收割」?就必須受到檢驗。
 
最難以跨越的林佳龍障礙,在2018年底出現。台中PM2.5濃度均值,從2014年的26微克,降至2018年的18.8微克;並且,2018年的台中市紅害警報僅4次(紅爆是指PM2.5大於等於54立方微克),比2017的16次及2016的71次分別下降75%及94%。
 
林佳龍任內的改善,在選後被廣泛認可,盧秀燕應當戒慎恐懼,她勢必得做的更好,得「真正解決」台中空氣污染問題。而台中的民眾也要睜大眼睛,才能好好監督我們的新市長,莫讓她將自己的責任通通逃避。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