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問題,而是答案!

 

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講話中,一句「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引起世人高度關注,德媒亦是,蔡總統強調,絕不放棄台灣的國家主權,尤其倍受矚目,標題則多為「中國威脅武統台灣」。今天傍晚六點德國中部大邦黒森邦廣播電台播出長達將近一小時的「台灣專題報導」,採訪了五六位德籍記者、專家及部分歐盟官員,- 還有「Repräsentant von Taiwan in Deutschland 」(台灣駐德代表)小弟我。
原則上,台灣面對中國的威脅時所彰顯民主、自由之價值及蔡總統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不為中國所吞噬,都表認同,雖然主持人亦問到:習主席會否是因受到蔡總統的元旦談話之刺激而覺得被「挑釁」?
對此,我回以:剛好倒過來,蔡英文女士係以自由、民主的方式產生的民選總統之身份在回應中國這兩年來對台灣的威脅及恐嚇(航母艦隊繞行台灣,戰鬥機逼近我國之挑釁行為),並捍衛台灣的主權。
我其他主要論點如下:

Taiwan ist kein Teil von China, sondern ein Urteil gegen China

自由民主的台灣之存在是對專制獨裁的中國之控訴。

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問題不是「統一」或「獨立」之間的選擇,而是「自由」與「專制」之間的競爭。

Es handelt sich hierbei nicht um eine Konkurrenz zwischen Unabhängigkeit und Wiedervereinigung, sondern einen Konflikt zwischen Freiheit und Unfreiheit.

台灣人有言論自由,由不得中國干涉、威脅。

Die 
Leberwurstphilosophie der Taiwaner:
Wir reden frei von der Leber weg, und was die chinesischen Kommunisten sagen, ist uns Wurst.

我不厭其煩地跟台灣人報告這些,是因:

1。即便中國大力打壓、威脅台灣,國際上對台灣的民主、自由依舊十分認可,且輿論支持的聲音日濃。

2。蔡英文總統不向中國霸權低頭,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之意志與決心被充分認知到、絕大部分也認可。

3。台灣內部對中態度分歧(可惜不乏親共嫌台者)而經濟依賴很深/太深。

4。本人特別強調,中國意圖將台海問題定位在「統一」與「獨立」之爭,此乃轉移焦點,蓋此實乃「自由」與「專制」(無自由)之爭也,是兩個價值觀的衝突。我特別指出台灣曾歷經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強調,我們的民主並非天上掉下來的。因此,我認為,面對強大而專制的中國,台灣其實扮演著代表自由世界力抗暴力威脅的關鍵角色!若望台灣不要倒,友我支持不能少!- 而,台灣人,相信我,對我們的自由、民主要有堅定的信心,我作為第一缐台灣外交人員,強烈感受到國際友我力道持續增強中。台灣人,千萬別妄自菲薄,更勿自亂陣腳。老話一句,氣不但要長,還要穩得住。

https://mp3podcasthrdl-a.akamaihd.net/…/derTag_20190104_806…

按:黑森廣播公司(德語:Hessischer Rundfunk)是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一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播出地區是黑森邦。HR2第二台以播出文化節目為主,每周一至周五晚間18:05 Der Tag單元,是以播出評論專輯為重點。

MP3PODCASTHRDL-A.AKAMAIHD.NET

mp3podcasthrdl-a.akamaihd.net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